:::

全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111年3月份求職求才統計資料分析

2022-06-07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各國陸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加劇供應鏈瓶頸與通膨壓力,並拖累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而我國外貿、生產及金融持續暢旺,近期國內COVID-19疫情雖升溫,惟相較其他國家尚屬穩定且可控範圍內,在兼顧防疫與經濟下,國內將逐步走向開放,民眾外出消費意願提高,預期民間消費可望持續回溫,各行各業多仍樂觀看待未來景氣。

就業市場方面,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資料庫統計,111年3月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新登記求職人數總計5萬9,913人次,較2月增加7,760人次(增幅14.88%);廠商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1萬3,186人次,較2月增加1萬1,520人次(增幅11.33%);換算每人平均有1.89個工作機會。然因今年疫情轉趨緊張,若與上年同月相比,求職人數減少1,574人次(降幅2.56%),求才人數亦減少6,111人次(降幅5.12%)。

疫情肆虐全球已逾兩年,觀光產業遭受巨大衝擊,為了協助觀光產業在疫情危機下維持營運,交通部觀光局去年已配合政策規劃加碼國旅券,然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4月7日止,國旅券使用率仍不及6成。鑑於疫情已成為全球新常態,隨著國內疫苗覆蓋率提高,民眾漸習慣疫情生活,加上國旅券4月底到期將不再延長,預期將帶動新一波國旅觀光熱潮。為搶攻國旅券晚鳥商機,住宿及餐飲業大舉徵才,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萬5,532人次,較上月增加899人(增幅6.14%),較上年同月亦增加1,568人(增幅11.23%),創下近5年同月的新高紀錄;特別是住宿業徵才最為熱絡,新登記求才人數較上月成長47.67%,較上年同月亦成長24.55%。

想要找工作、參加職訓課程或想創業的民眾,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多元化的求職管道、資訊與諮詢服務以及職業訓練課程,有需求的民眾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或透過約1萬多處超商門市觸控服務系統之服務通路查詢,亦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將有專業人員提供服務。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