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110年5月份求職求才統計資料分析

2021-08-03

110年第1季全球景氣穩健回升,加上新興科技效益及全球終端需求持續好轉、原物料價格走升,5月出口年增38.6%,連續11個月正成長,規模繼今年3月後再創歷年新高;惟本土疫情迅速蔓延,在三級警戒管制下,餐廳全面禁止內用,民眾配合防疫減少外出消費機會,嚴重衝擊國內內需服務業表現。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資料庫統計,110年5月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新登記求職人數總計5萬5,084人次,較4月減少1,964人次(降幅3.44%);廠商新登記求才人數為9萬5,376人次,較4月減少1萬520人次(降幅9.93%);換算每人平均有1.73個工作機會,較上月減少0.12個機會。若與上年同月相比,求職人數減少1萬5,019人次(降幅21.42%),求才人數減少1萬3,098人次(降幅12.07%),求供倍數則增加0.18個機會。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三級警戒管制減少民眾外出頻率,多數業者自主停業或縮減營業時間,加上學校停課衝擊團膳,讓造成餐飲、批發及零售等內需服務業首當其衝,110年5月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新登記求才人數分別較上月減少1,289人(減幅11.81%)與1,283人(減幅10.33%),若與上年同月相較則分別減少336人(減幅3.37%)與573人(減幅4.89%),倘本土疫情未見緩解,民眾對疫情恐慌心態及未來不確定性之下,預期對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的影響將加劇。

另一方面,雖然本土疫情重創內需服務業,但尚未衝擊國內製造生產,對出口、投資及生產動能之影響有限,再加上全球經濟復甦,終端需求暢旺,更受惠歐美陸續解封後帶動增產,預期我國出口仍可維持擴張,也帶動製造業的人力需求;110年5月製造業新登記求才人數與去年同期全球疫情高峰時較增加5,655人(增幅15.02%)。特別是金屬機械工業,新登記求才人數亦較上年同月增加4,144人(增幅41.97%),其中包括汽車及其零件製造業、其他運輸工具製造業較上年同月均成長1倍以上(汽車及其零件製造業增幅155.72%與電腦、其他運輸工具製造業增幅115.41%)。

想要找工作、參加職訓課程或想創業的民眾,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多元化的求職管道、資訊與諮詢服務以及職業訓練課程,有需求的民眾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或透過約1萬多處超商門市觸控服務系統之服務通路查詢,亦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將有專業人員提供服務。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