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假徵才真招生(案例二︰航空補習班)

案例一︰打著「中華民國第 XX期職訓」、「公家機關現場徵才」或「知名廠商徵才」
  本案經查,XX 短期補習班及 XX資訊顧問有限公司係屬同一老闆,但法律上為不同之公司。 XX 資訊顧問有限公司之總公司設於桃園縣,於經濟部核發之營利事業登記證設有就業服務及人力派遣等服務項目, 而其他分公司並無登記。該補習班曾有推介就業之案例,係於補習班結訓後透過 X X資訊顧問有限公司辦理推介就業之活動。XX短期補習班遍及全省,且屬為登記立案之補習班。

案例二︰航空補習班
  小明(失業人士)在看到下列廣告後,心中就一直很迷惑是否真有航空公司在徵人,於是在又期待又無知的情況下,前往一探究竟;到了廣告上所刊的地址,便發現一間十分明亮的辦公室,櫃檯更有穿著制服的服務人員,頓時小明覺得好驚異,支支吾吾的說了幾句話:「小…姐,請…問…這裡…有應徵…機場…地勤…人員…嗎?」

        櫃檯美女:「有啊!需要我為你介紹嗎?」 櫃檯美女開始拿出一堆資料及簡介,原來是補習班,「實在是太惡劣」小明心中如此盤算,但小明實在是求職若渴,明知道被騙(不是航空公司),仍問:「學費怎麼算?」

       「你可能要先作個測驗,再決定要上何種班級。」櫃檯美女用死魚眼盯著他看。小明收了一張英文考卷,開始埋頭苦幹,不久後交卷。

        櫃檯美女看了一下小明的考卷,便說「你的程度不錯,可以上高級班,學費只要 26000元而已,且保證你很快就可找到你心中理想的航空公司。」…… 天花亂墜,不再贅述。 

        可憐的小明為求脫身只好付出 50元(午餐費)後,帶著滿腹怨恨離開。

案例三︰電腦補習班
  小明終於在失業幾個月後找到一份可溫飽的工作,雖然收入不多,但至少可維持基本的生活。有一天他翻開了報紙,發現了下列的廣告:軟體資訊人才培訓方案 求才單位:台機電、聯電、鴻海 …小明心想:「如果真能在這些地方工作就好了。」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要就馬上前往。小明對補習班並不陌生,櫃檯小姐依然很親切招呼:「先生,有需要幫忙嗎?」

        小明:「我想了解你們補習班?」

        櫃檯小姐:「本補習班乃市政府立案,並接受公民營機構委託徵才,且學費低廉,有政府公費補助…… 」 

        小明:「我看到你們的廣告,有許多知名企業,如果我在貴補習班上課,你們能幫我推薦給他們嗎?」

        櫃檯小姐:「我們有和某人力銀行網站合作,如果你是我們學員的話,我會將你的資料登錄在人力銀行網站資訊人員專區,且我們還會將你的資料主動寄往我們合作的廠商;除此之外,我們還會將廠商需求的人才定時的張貼在公佈欄上。」 小明:「ㄣ……」

        櫃檯小姐:「其實有很多學員在學到一半時就自己找到工作了,根本不用我們的幫忙。」 

        小明:「ㄛ!」心想:「莊孝維,一切還是要 DIY,真是騙人。」沒再多聊幾句就離開。
 
手法分析︰
        補習班的廣告通常版面大、數量多,舉凡「中華民國職訓第XX 期公告」、「國民資訊基礎建設」、「公家機關委外徵才」、甚至是「航空XX協會」都曾出現過,這些名堂,常會使人誤以為是待事實上,勞動力發展署在辦理委外職訓時,並沒什麼期數之分,這只不過是補習班為使遇佳、薪資優的徵才廣告,但實際上卻是補習班的招生廣告,民眾不可不察。民眾誤信他是勞動力發展署的委外辦理機構,所使用的一種手段罷了;更何況勞動力發展署辦理的職訓收費遠比一般補習班低廉,甚至是免費,請民眾可以加以比較判斷。 在公家機關服務,除了考試經銓敘任用外,就是一般約聘人員,而即使是約聘人員,都有一定的任用程序,絕對沒有所謂「現場徵才」情事。到高科技廠商工作是一件人人稱羨之事,但是補習班會以此為幌子,讓你相信補習班可以幫你推薦到台積電、聯電等知名廠商工作,實際上補習班只是將你的資料登記在人力銀行網站上,並沒有實際的推介就業的動作。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