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 假徵才真誘使求職人投資(案例二︰誘使投資吸金篇)

案例二︰誘使投資吸金篇
  黃太太結婚後,便離開職場專心照顧家庭,現在孩子已經上國中了,想要二度就業的黃太太,翻開報紙的求職廣告版找工作,看到某外商證券投顧公司正在徵內勤職員,薪資好高,有30,000元,年齡的限制是25-60歲,男女不拘,感覺待遇不錯,條件限制不多。

        黃太太打電話跟這家公司預約應徵的時間、地點後,即穿著正式的服裝,出發前往該公司面試。公司在一棟商業大樓裡,看起來很新,黃太太一到公司,櫃檯美少女便將她帶到會議室填寫履歷並核對身分,然後等待面試。和黃太太一對一面試的經理年紀約莫三十出頭,對黃太太所應徵的內勤職員,該經理說:「工作的內容很單純,負責報表的處理、收發,文件的建檔、歸檔;工作的時間為AM: 10-00 ~ 17-00,週休2日。」同時經理還特別強調學經歷不拘,也不需專門的技能,享勞健保,第一個禮拜是試用期,但上課的時間多半分為AM:10-00到 2-00或PM ︰ 2-00到5-00兩個時段。

        黃太太晚上回到家便接到這家外商證券投顧公司的錄取通知,第二天黃太太依規定的時間上課並到櫃檯處簽到。該公司的職員都用英文互相稱呼,今天黃太太上課時,被指派的講師是一名才二十幾歲的JANE ,黃太太和另一位自稱林小姐的同事一起上課,JANE 拿了一份資料和講義給她們填,之後便離開,過了半小時才回來。這半小時中,林小姐一開始即和黃太太談論要不要投資的事宜,鼓勵黃太太說:「說這家公司是以每個人美金一萬元及四五個人合夥投資的方式。」還說自己已經找了二個親戚要一起投資,並且不斷強調獲利、賺錢多麼容易,說得天花亂墜。到此,黃太太才明白這家公司徵人的目的,只是為了吸收資金或賺取傭金而已。
 
手法分析︰
公司的名稱聽起來規模好像很大,例如外商 XX 證券投顧公司、 XX美商金融公司。
這期間徵人廣告出現的頻率相當高,常常換不同的報紙繼續刊登。但他們會聲稱只錄取一位名額,造成求職者有 " 好公司很難進去 " 的感覺。
徵人廣告薪資多半高出一般正常的標準,幾乎都會超過 3 萬元(除了本薪以外,還包括全勤獎金、交通津貼、伙食津貼)等。
通常很短時間之內便通知錄取了,甚至現場就問你何時可以來上班。
這類地下外匯買賣公司,多利用報紙或網路,以求才名義徵人,事實上根本不是徵求一般員工,而是藉機慫恿、說服已錄用的求職者進場買賣外匯,藉此賺取手續費。求職者最後通常被解雇、領不到薪水、或損失一大筆錢。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