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 假徵才真詐財(案例五︰違法家庭代工篇)

案例五︰違法家庭代工篇
  「做一片 SKII面膜50元」,王太太在報紙上看到SKII代工廣告,仔細一看,發現獲利不錯,於是打電話要求應徵,並且依對方指示,在提款機前按了按幾個號碼,確認帳戶無誤。過沒多久,王太太才發現自己上當了,上萬元的金額不翼而飛。
 
手法分析︰
        大部份藉代工名義行騙者的利基所在,都是藉著賣原料(藥水、顏料﹍)或加工所需的機器(儀器、模具﹍)來賺取家庭代工者的錢。有些家庭代工者會想:我到一般化工行買材料就好了,不需要跟代工廠商買,所以應該不至於買貴或被騙。因此,意圖非法委託家庭式代工的廠商,一定會設計一些理由來讓家庭代工者欣然同意由該公司來代購代工所需的原料,譬如:「只有我們專門進口此種原料,不信你去一般化工行問問看。」或「專門的化工行路途遙遠,購買麻煩,由本公司大量購買較便宜 … .」等。 家庭代工者花了一筆錢買原料後,公司藉口瑕疵率太高等因素,不收購回產品。家庭代工者因而花了材料錢與時間,辛勤完工,卻遭受百般挑剔。其實,這類型不肖的事業單位,實際上可能根本沒有販售成品的銷售管道,或者可能本來就只想把原料賣給家庭代工者這個冤大頭,而無意把成品賣出去。這些公司經常利用家庭代工者不夠機智聰明,或對這這個行業不熟悉的弱點,而要簽下不對等的合約。

        這些公司為了能夠利誘家庭代工者簽下合約,經常會隱匿產銷過程中的一些重要訊息,譬如:高度技術性、施作的困難度、成品合格率、長耗時性、初期之高失敗率、高耗損率、加工過程使人體中毒﹍等,所以在示範加工的過程,他們會刻意營造簡單易學之假象,以達成求職者購買材料目的。家庭代工者買回原料開始代工時,始發現工作曠日費時,不易完成,但因合約中已約定所購之原料自行負責不能退貨,故往往求償無門。

        這些公司在原料賣給家庭代工者時,其心中的目的已經達到,所以當家庭代工者將完工品送回公司時,他們一定會百般挑剔,以各種說詞或藉口來讓自己不必買回成品,譬如:代工品質有瑕疵為由拒絕收購,但是瑕疵的認定沒有一定的標準。(已入袋的錢絕不再吐出來,就算付錢收購,收購費也會遠低時當初購買原料費。)有一些手藝本來很好的代工者,在被退貨數次後,信心全失,因而放棄做代工,結果損失了不少錢。 

        另外,有的手法是從賣出(或租出)代工所需機器來賺錢,更惡劣的違法行為,就是公司藉口家庭代工者要先劃撥出一筆錢,如運送費、保證金、訓練費﹍ 等。然後公司才能送出代工的原料及代工所需的用具,以騙取家庭代工者的錢。當家庭代工者將錢匯出去後,就此音訊全無,或藉故不送貨,匯款亦無法追回。尋址查訪的結果,可能跟本沒有這家公司或沒有這個門牌住址,而所使用的電話都是轉接到手機接聽的。這些詐騙的公司有時會先以電話聯絡方式,詢問民眾需不需要工作,願意提供家庭代工,增加對方收入。許多人因為在家待業,得知這項訊息相當歡喜,歹徒再以人性弱點,以無需外出工作等誘因,讓許多民眾不知不覺掉入陷阱。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