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 假徵才真誘使求職人投資(案例一:外匯買賣篇)

案例一︰外匯買賣篇
  瑋琪二十四歲,大學經濟系畢業後,一直想找金融方面的工作,某天看到報紙分類廣告,有一家美資公司(無公司名稱)在徵金融專才的廣告,包括「經理、講師分析師、分析師助理、企劃行銷、行政助理、業務助理」,於是瑋琪先打電話約好時間後便直接去面試,瑋琪順利地被錄取為分析師助理。進入公司後,一整個上午都在開早會、做早操,聽課程,課程中講師不斷透漏公司的經理、分析師行銷能力多好,錢賺得多到花不玩。當初不管是應徵什麼職務,大家的職前訓練都是一樣,而且公司不斷灌輸瑋琪及所有新進同仁,公司的產品是什麼,如何銷售公司產品,好賺又好做。所有新進員工全都成了公司的行銷人員,先要員工加盟公司的「股市大亨」,然後再要員工向親朋好友們介紹股市大亨。
 
手法分析︰
公司的名稱聽起來規模好像很大,例如外商 XX 證券投顧公司、 XX美商金融公司。
這期間徵人廣告出現的頻率相當高,常常換不同的報紙繼續刊登。但他們會聲稱只錄取一位名額,造成求職者有 " 好公司很難進去 " 的感覺。
徵人廣告薪資多半高出一般正常的標準,幾乎都會超過 3 萬元(除了本薪以外,還包括全勤獎金、交通津貼、伙食津貼)等。
通常很短時間之內便通知錄取了,甚至現場就問你何時可以來上班。
這類地下外匯買賣公司,多利用報紙或網路,以求才名義徵人,事實上根本不是徵求一般員工,而是藉機慫恿、說服已錄用的求職者進場買賣外匯,藉此賺取手續費。求職者最後通常被解雇、領不到薪水、或損失一大筆錢。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