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挑戰海外職缺應該如何過濾詐騙?

還記得鬧得沸沸揚揚,受到優渥高薪、海外體驗等誘因被騙到國外遭囚禁、虐待,甚至被當成豬仔販賣的詐騙事件嗎?是什麼原因使民眾容易受騙?以及面對海外職缺應該如何過濾詐騙?今天將為大家統整能夠使用的資訊,讓我們學會辨識並篩選合法正當的海外工作,才能擁有真正不一樣的海外體驗。

招募集團詐騙常利用人類「貪」的天性吸引民眾上鉤,常見的招募術語包括「百萬年薪、負責交通費用、每年可訪親數次、食宿全包」等,而其中金錢的誘惑更甚,說錢低俗,但面對錢的誘惑,大多數人都無法抵擋。如果以雇主/公司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兩個觀點,或許我們就能夠更加理性地思考這些職缺內容、提供福利的合理性。

觀點一:如果我是老闆,我一定希望我雇用的員工擁有高CP值,投入一分錢都能夠為我帶來最高的收益。海外詐騙職缺時常打著“無經驗可”的條件,但卻願意提供高薪的待遇。理性思考一下,這樣合理嗎?沒有經驗的人,能夠為公司帶來高效益的收入嗎?答案應該是否吧!

觀點二:公司的資源有限,如果要投資在員工身上,一定選擇投入較多的資源在有相關經驗的優秀人才身上。在實際的公司營運裡,為了要拓展海外市場,公司會設計吸引人的福利招聘願意到海外打拼的人才,然而考量海外生活、語言等等都與在國內有相當大的差異,公司大多會先優先考量內部人選,畢竟對公司及運作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能夠減少學習的時間,若真的無法才會對外找尋有相關經驗的人才。因此在求職時,若公司願意提供外部人員如此優渥的福利時,都要特別謹慎小心驗證。

為了防範民眾被優渥福利沖昏頭的狀況,勞動部其實很貼心地為大家制定了「海外就業一二三,求職防騙好心安」的檢核表,分為三階段幫助民眾檢核海外職缺的合理性。以下就為大家簡單介紹這三階段的檢核內容:

● 階段一:尋職擇定工作前。此階段主要目的為確認求職管道、應聘公司是否合法,過程中是否有提供書面資料文件,接著則是評估當地經濟水平、居住條件等資訊是否符合自身的經濟狀況、提供的薪資是否合理等,最後則是要在求職的過程中,與身旁的家人討論,避免獨自判斷。

● 階段二:準備出國登機前。確認階段一的事項後,接續要進行簽證文件辦理,並且至外交部「旅外安全-出國登錄」專區進行登錄,和記下緊急連絡電話0800-085-095(您幫我、您救我)專線,出國後若有任何緊急狀況就可立即使用。

● 階段三:抵達海外地區後。抵達當地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將護照、簽證、手機、皮包等重要物品交給他人保管,並可事先將證件影本帶在身上,最重要的是要持續與親人保持聯繫。

現今詐騙集團猖獗,手法也更推陳出新。求職的過程中,千萬要更加理性地判斷,避免過於心急就倉促決策,也要盡可能地透過網上或親朋好友的資訊了解當地國家生活、工作等情況,避免對未來職缺產生過於美好的想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如我們買商品一樣,一分錢一分貨,評估自身能力和職缺提供的報酬合理性,才是最終能夠杜絕海外詐騙的根本方法!

 

本文為擺渡人生學校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