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供全方位電力服務 寶晶能源致力實踐普惠綠能

寶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蔡佳晋

隨著企業對綠電的需求日益殷切,綠能大軍持續增加,相關產業蓬勃發展。談到再生能源的發展,董事長蔡佳晋滿懷理想侃侃而談,以保護地球、永續家園、節能減碳為己任。2018年在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的支持下,由蔡佳晋領軍成立寶晶能源,以創能、儲能與售電為三大業務主軸,打造一站式電力服務,期許結合各方專業力量,讓企業戶都能使用乾淨能源,逐步降低灰電汙染,朝普惠綠能的目標邁進。

轉戰綠電業 以保護地球為己任

寶晶能源為綜合型態的電力服務業,從案場的開發、設計、採購、興建到後續的售電、儲能等,提供企業一站式的電力解決方案。成立之初即被遴選為合格專案輔導廠商,將地層下陷的荒廢農地再利用,以能源轉型活化不適宜耕作土地,投入太陽能光電廠建置,並率業界之先投入特高壓升壓站建置,取得台電公司核發T接特高壓鐵塔執照,創民間發電業首例;並於2021年率先與世界首大儲能公司Fluence攜手合作,響應政府儲能輔助服務政策。

「目前公司從產電,跨足售電及儲能,都與太陽光電相關,未來希望加入節電服務,朝開發、興建、售電、儲電、節電五大領域齊頭並進。」蔡佳晋說,寶晶雖起步晚但衝得快、拚勁十足,期望在對抗全球暖化中盡最大的努力,把氣候變遷對地球的危害降到最低。

降低灰電汙染 有賴跨界人才協力

很多人認為綠電昂貴,但蔡佳晋指出,極端氣候造成的經濟損失,遠高於投入再生能源的金額,發展綠能成為全民共識,「廉價灰電已讓環境付出代價,各國政府推廣綠電及儲能,是拯救地球的解方。而再生能源產業的樣貌非常多元,需要跨界跨域人才協力,集結眾人之力,才能讓再生能源的開發建置技術提升,降低綠電成本,提高服務品質。」蔡佳晋說。以寶晶能源而言,公司持續擴大規模廣納人才,橫跨多個專業領域與面向,包括電力電機、電化學、土木工程、環保、土地開發、專案經理(PM)、業務、行銷、財務、法務、採購、維運、行政等各領域。舉例來說,寶晶能源切入升壓站設計業務,不論是高階碩博士的電力人才、或電機系人才在前期的設計規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儲能方面的電化學人才也不可少。後續的電廠監控熟悉EMS能源管理系統的電資通、資工人才更是相當稀缺。

再者案場開發需要有地質探勘專業的土木工程人才,且太陽能電廠牽涉環境生態議題,因此相關領域的人才也很重要,藉助其專業評估避免環境的破壞,也要具備與在地民眾及NGO團體妥善溝通的能力。其次負責太陽能發電系統工程整合協調,包含台電文件送審、建構、安裝、維修等相關事項,適時與業主、客戶或廠商討論溝通的專案經理更不可或缺;後期太陽能設備系統監控與定期巡檢作業的維運工程師,同樣是光電業必備的人才。

蔡佳晋強調,在再生能源產業工作,不論主責哪個職務,都必須具備電力基本知能,他深信「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惟有團隊合作、相互協力,才能讓產業向上提升。

新能源時代 善用「複利學習」充實知能

身為公司領導人,蔡佳晋選才用才的原則除審視本業的能力之外,更看重員工是否對工作有熱情,「有熱情的人往往會有更好的工作表現,不斷精進能力,提高對公司的貢獻度把自身優勢與能力發揮到最大值的人,才是職場的佼佼者。」

因應新能源時代來臨,政策及技術瞬息萬變,蔡佳晋希望同仁都要保有旺盛的求知欲,不斷創新學習、精進技能,尤其現在學習管道暢通,「信手拈來都是資源」,只要每天學習一點點,假以時日累積的「複利」能量就會非常驚人,利滾利讓自己在職場上的表現更好,人生也會不同凡響。

文/寶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佳晋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更多綠能科技產業相關資訊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