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抓住時代財 南京資訊搶攻智慧工業物聯網商機

南京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管理處資深經理 吳岱浩

「惟有與時俱進,才能不被時代淘汰,甚至跑在時代之前!」創立邁入43年的工業電腦研發製造大廠南京資訊,秉持創新精神不斷精進,從微處理器起家持續轉型,在邁入工業4.0的如今主打「巧實力」,搶進IIoT(工業物聯網)與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商機,量身打造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與客戶共創雙贏。

穩中求變 成功轉型軟硬體垂直整合商

南京資訊創立於1980年,從創業初期的微處理器起家,隨著個人電腦(PC)的熱潮跨入電腦研發與生產製造,1990年再從個人電腦轉向工業電腦(IPC)製造商,以原有技術加以重新整合應用,走上少量多樣客製化,成功轉型為工業電腦研發製造廠商。

秉持著「每十年一轉型」的經營理念與時俱進,南京資訊2000年邁入工業電腦的系統整合,2010年開始投入軟體研發,進行軟硬體整合。2020年後因應智能時代開啟,南京資訊進入下一次轉型階段,掌握每次的時代機會。

如今在物聯網、雲端、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下,南京資訊結合堅實的軟硬體實力構築巧實力(Smart Power),鎖定工業自動化、智慧醫療、交通運輸、智慧零售、智能餐飲等工業物聯網(IIoT)與智慧商業服務(AIoT)領域,為客戶打造智慧製造與智慧商業服務的應用,提供全方位系統整合硬軟體解決方案,主要產品線包括工業電腦應用、POS系統、多媒體資訊機(KIOSK)等。

南京資訊管理處資深經理吳岱浩表示,南京資訊在智慧商業服務領域,如餐飲零售產業的應用比例逐年提高,國際市場零售與餐飲服務產業應用也有顯著成長,尤其新冠疫情衝擊下,客戶對於零接觸服務如自助服務機台的需求強勁,後市看俏。

南京資訊樹立不斷創新並超前部署的企業核心價值,以穩中求變的策略專注發展核心能力,精進各項智慧產品與服務,提供從研發設計到銷售出貨的一條龍服務,形塑出獨具一格的市場競爭力。

半導體搶人大作戰 「工程師荒」難題湧現

吳岱浩表示,由於南京資訊一條龍產品規劃的屬性,因此公司部門也「全方位」,囊括前端的行銷業務、設計研發,到中後端的生產製造、品保客服、廠管倉儲出貨等,形成上下游完整部門鏈。

為了要在激烈競爭中嶄露頭角,成為21世紀工業用電腦領導廠商,南京資訊特別注重創新價值,持續發展獨特及具附加價值的產品,不斷強化研發部門的訓練及投資,研發佔全公司人力將近30%。吳岱浩表示,相較於10年前,南京資訊有高達70%的產品與服務是全新領域,創新的速度與廣度可見一斑!

但近年由於半導體人才荒,科技大廠祭出高額紅利獎金搶人,工程師嚴重出缺,製造業及相關產業也遭受波及,形成「找不到工程師」的產業危機,尋人成為一大難題。

吳岱浩說,除了設計研發的工程師難尋,工廠基層員工也不好找,「天秤兩端」都有徵才急迫性,希望人才流動失衡的問題能夠早日有解,公司也積極透過各管道求才,並提供最佳薪資福利吸引優秀人才加入。

幸福企業穩健成長 鼓勵員工共造美好未來

吳岱浩表示,南京資訊成立40餘年穩健成展、獲利良好,自創立以來秉持著「誠、勤、穩」的企業文化,其中「誠」代表誠信篤實、不好高騖遠;「勤」為勤奮積極、不妄自菲薄;「穩」代表穩定成長、不孤芳自賞,以這三大精神塑造智慧、努力、友善、尊嚴及重視榮譽感的氣質,歡迎有志一同的夥伴加入。

「南京資訊是不斷自我深化的成長型企業,未來發展性強,也提供舒適的辦公環境,致力於照顧員工。」吳岱浩指出,公司在諸多細節體貼員工,例如給予於總部上班的工作同仁,每個月100分鐘遲到寬限時間供彈性運用,並提供停車位等福利,讓員工不必為了找車位焦頭爛額,還有每工作滿5年就會贈送一枚純金戒指,展現把員工當成一家人、愛才惜才的心意。

「只要有心用心,歡迎加入南京資訊大家庭,成為南京人!」希望夥伴們都具備正確的觀念、專業的能力、努力和毅力,以誠信的心來達成所負的責任,用對的觀念來做對的事情,共同在幸福企業打拚、著眼長遠發展,攜手前進大未來。

 文/南京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管理處資深經理吳岱浩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