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些齊導教我的事」 堅持不悔終將結出豐碩果實

「很幸運,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在台灣阿布電影,擔任齊柏林導演的助理。」曾參與拍攝知名紀錄片《看見台灣》的李欣彤,在影像拍攝製作產業耕耘十多年,參與執行多部紀錄片,作品甚豐,不論是昔日的攝影助理、今日專案經理的職務,她始終勤奮不懈,「齊導教會我堅持的重要性」,專注本業並且盡可能努力探索,辛苦絕不白費。

在什麼都得做的小公司 學習更多

從小就對拍攝影片很有興趣的李欣彤,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台灣阿布電影公司,當時她擔任已故導演齊柏林的攝影助理,參與拍攝《看見台灣》的紀錄片,認識台灣的生態環境,覺得是一份別具意義的工作。

「紀錄片在台灣是很小眾的市場」,李欣彤說,阿布電影雖然拍出很棒的紀錄片,但人力並不充裕,在小公司工作,基本上就是「一條龍」,從企劃開始到安排拍攝計劃,勘景、實際拍攝、設備裝箱、過帶、場記、後製等工作幾乎一手包,「什麼事都要做」。

雖然辛苦,不過李欣彤說,跟著齊導工作的那五年是一場很棒的學習,學會了影片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可以深入了解每個環節,對於她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現在影像製作公司「專案經理」的職務,要負責控管拍片的預算及期程,如果沒有整體概念,很難勝任。

從創意發想到具體呈現 過程辛苦也迷人

「一支影片,不論是紀錄片、商業影片、或是協助政府執行的專案影片,從發想到影片具體的呈現在眼前,那種大家齊心努力,從無到有的過程,非常辛苦也很迷人。」李欣彤說。

她指出,現在影像拍攝製作市場非常競爭,跟客戶提案總得面臨許多競爭者,大家比創意、比能力,要使出渾身解數才能脫穎而出。特別是小型的製作公司比起有資源的大公司更是辛苦,有一種夾縫求生存的感受。

影片製作過程也不輕鬆,必須跟客戶溝通腳本與企劃,有些客戶很尊重導演和製作公司的創意與專業,但並不是每個客戶都這樣,有客戶會提出破天荒但難以達到的想法,或是明明預算很少卻希望做出史詩般的巨幅篇章。李欣彤說,在溝通過程難免感到辛苦,但看到影片在一群夥伴的努力下產出,那種感動和成就難以言喻,支持著她一直在這個產業奮鬥不懈。

辛苦必有收獲 回放人生時會感謝自己的堅持

「不管做什麼工作,堅持都很重要!」李欣彤說,這是她從齊柏林導演身上學到的事,每種工作都有辛苦的一面,但不能遇到挫折就當逃兵,就像齊導原本是可以安穩做到退休的公務員,因為對空拍有熱情,努力不懈,終於拍出《看見台灣》這樣的巨作,帶給國家社會莫大的啟發。

「這件事很激勵我,即便剛入行做助理攝影很勞累,要做很多事,包山包海,但都成為日後職場上很好的養分。」李欣彤說,就因為挺過來,不只是技術上的學習,也讓她對台灣環境有深刻的認識,視野大開,當時可能很苦,但堅持到最後收獲最大的絕對是自己。

除了堅持,也要「斜摃」,李欣彤說,特別是影像製作的行業特別需要斜摃精神,以「拍攝」和「剪接」為例,如果沒有兼具學習這兩件事,只會攝影的人拍出來的東西可能無法剪,因為都拍相似的構圖,很難串接成完整的影片。

「最好是會攝影也會剪接,這樣拍攝時會有剪接邏輯,知道怎麼拍最好剪;同樣的,有剪接技能又會拍攝,更能夠抓住拍攝者想傳達的想法。」李欣彤說。

她以自己為例,因為曾經有過「一條龍」的工作經驗,知道影片從發想到完成需要多少經費、人力與規格,能掌握整個流程,擔任專案經理的職務才能更上手,如果只會其中一部分,就難以綜觀全局。因此,堅持並且開拓相關的專業,會讓工作機會更寬廣,更有全面性。

「辛苦付出,最得利的人一定是自己。」李欣彤說,當日後回放人生時,或許會想著:「原來那段時間的熬夜是那麼重要…」,或是「還好當初有多學一點…」,每一滴汗水都會化做養分,成就更好的自己。

文/天稜澄水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李欣彤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