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住社會底層的脆弱 社工師用愛溫暖生命角落

在社工界工作十多年,經常有人問社工師鮑智傳:「怎麼有辦法做這麼久?」這是一份經常得直視社會黑暗面,可能被殘酷人性震懾的工作,薪資福利並不優渥,還經常得跟案件殘餘的負能量對抗,如果沒有堅強意志與信念,很容易被擊潰。鮑智傳卻在闃黑裡看見光亮,他努力接好每一個脆弱破碎的靈魂,感佩社會大愛同行,期待盡一己之力讓改變發生,為生命帶來不同的樣貌。

直擊黑暗面 得學習克服職業創傷

現任職家扶基金會台北青角資深社工師的鮑智傳,社工歷練相當完整,他曾任家扶基金會經服組社工、寄養組社工與組長,在兒少社工領域耕耘十多年。但他並不是從小就立志當社工,而是在誤打誤撞之中,進入了這個助人助己的行業。

鮑智傳說,自己在青少年時期曾經非常迷惘,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能做什麼?直到高中時一位實習老師告訴他「你個性溫暖,應該相當適合從事跟人互動的工作」,他評估自身特質與興趣後決定就讀社福科系,朝社工之路邁進。

大學畢業後,鮑智傳進入家扶中心服務,從事跟兒少保護相關的社工業務,他開始接觸到一些被不當對待的兒少個案,例如被家暴和受虐的孩子,也看到社會底層貧困家庭的無奈。

「從事這份工作,會很真實的、直擊未被善待的孩子,可能是被虐待,或是親生家庭產生重大變故,落入社會底層。看著他們的傷痕與遭遇,心裡會浮現哀痛不捨的情緒。」但一路以來不論是就學或是就業的社工養成過程,讓鮑智傳練就一身「金鐘罩、鐵布衫」的工夫,儘管難過不捨,但心情不能陷落,得要快速從「情緒黑洞」中抽離出來,冷靜理性地協助個案。

「說來殘酷,但這就是真實的世界!」一位專業的社工,不能哭得比個案還慘,必須學習紓壓排解,阻斷這些負面情緒,「這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一方面避免助人產生的「替代性創傷」影響身心健康,一方面沈澱下來才能為個案提供周全的協助,幫助他們遠離傷害,找到更好的生命出路。

扶助個案重生 創造良善循環

讓鮑智傳感動不已的是,在協助家庭變故或受虐孩子安置時,總會看到充滿大愛的寄養家庭伸出援手,這些「沒有血緣的愛」更顯可貴,陪伴折翼的孩子們從親生家庭的傷害中走出來,用愛撫平傷痕,幫助他們一步步健康成長。

鮑智傳也看到許多捐款人與企業的愛心捐助,幫助貧困家庭及孩子們得以穩定生活,再藉由教育提升、脫貧能力建構方案等服務內容,「給他魚、並教他釣魚」,脫離貧困循環,邁向脫貧自立。

「儘管對於不幸的個案有萬般不捨,也難免氣憤為什麼會有這些事情發生,但這些社會的大愛讓我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除了感佩,更激勵我的社工魂,就像是幫助我充電一般,鼓勵著我繼續努力與堅持。」鮑智傳說。

2018年鮑智傳投入家扶基金會新創業務「台北青角」,從兒少保護領域轉進青少年專精服務,透過桌遊、電競等多元設備以及有趣的活動,吸引缺乏資源的青少年加入,提供場域讓他們有地方可去,不在街頭遊蕩,還能進一步規劃未來,「適時拉一把」,讓這群孩子不要迷失方向。

生命影響生命 展現社工價值

「看到每一個成長的生命,是社工工作的最大成就與養分。」鮑智傳服務的青少年個案中,有位長年被父親言語霸凌的男孩,產生嚴重的自我眨抑,經常把「我就爛」掛嘴邊,整天遊手好閒打電動到天亮,經過台北青角協助後找到生活重心與自身價值,擁有穩定工作,有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這個扶助的過程就像是整理一攤爛泥,不斷施肥翻土,讓土壤一日日變得肥沃有用,儘管不知道時間要多久,相信終將開出美麗的花。」

擔任社工十多年,鮑智傳深深認為,如果職場的目標設定是「賺大錢」,那千萬不要當社工,這並不是一份能賺大錢的工作。不過,社工是能夠帶來心靈富足的工作,當看到原本凋萎的生命在介入協助之後,擺脫陰暗綻放笑容,重啟第二人生,那種快樂難以形容,也無法取代。

「生命能影響生命,一起走向更好。」鮑智傳說,社工正是一份這樣的工作,他期許自己永保初心,助人的熱情與信念永不熄滅,持續吸取他人的生命經驗,透過社工專業移轉給有同樣需求的服務對象,實踐良善力量的循環,並透過精進學習,挑戰社工更多元的工作面向,讓這份工作的價值發揮到極致。

文/家扶基金會台北青角資深社工師 鮑智傳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