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蓋一座故事繪本屋 陪孩子快樂學英文

「Joyce老師課程豐富多元,親手做的教具厲害又好玩。小孩學中做、做中玩,英文進步很多。」獲得家長正面評價,Able英文繪本分享屋創辦人蔡宛容非常開心。原是補習班英文老師的她,看到很多學生填鴨式學英文壓力爆棚,決定打造快樂學英文的環境,以繪本題材讓孩子自然學習,和英文交朋友。

讀繪本給孩子聽 萌生創業念頭

苗栗縣竹南鎮一處鄉間小路上,路旁屋子裡傳來孩子的陣陣笑聲,歡樂氣氛滿溢,熱鬧不已。這是蔡宛容一手打造的「英文繪本屋」,透過英文故事與自製教具,生動的肢體動作,讓孩子輕鬆聽故事,打開耳朵潛移默化學英文。

蔡宛容英文能力好,大學曾打工教英文,畢業後進入連鎖補習班當英文老師,教學經驗豐富,但看到很多學生一路上被英文考試追著跑,學英文變苦差事、對於說英文也有恐懼,心中感觸良多。

大女兒出生後,蔡宛容辭去工作當全職媽媽,她有空就到圖書館借英文繪本唸給孩子聽,也不管襁褓中的孩子是否聽得懂,享受親子時光才是重點,沒想到有一天牙牙學語的女兒突然喃喃自語,唸著從故事裡聽來的英文單字,讓她非常驚喜。

剛好那時有英文老師推廣繪本教學,讓孩子透過聽故事感受語言自然的韻律,藉此慢慢學習。蔡宛容有空就報名參加講座,學習相關資訊,心裡一邊規劃著藍圖,萌生創業念頭,希望推廣英文繪本課程,幫助更多孩子快樂學習。

萬事起頭難 每天自我打氣

蔡宛容開始籌備教室,她把苗栗老家的房子重新裝潢,到處搜尋好的繪本題材,有空就設計教案、學習DIY教具,一步步把理想的特色教學搭建起來。

「開業前三年學生數少得可憐,乏人問津。」蔡宛容理解繪本教學剛起步,且教室位處偏遠,需要累積好口碑才能吸引更多家長前來。她不氣餒,透由社群網站分享,把上課情況紀錄下來、分享出去,慢慢打出名號,想不到逐漸步上軌道時,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於繪本屋來說又是一個嚴峻挑戰。

「繪本教學除了講故事跟孩子互動之外,也讓孩子透過眼看表演、手摸教具互動,達到刺激五感的效果,遠距教學隔著電腦螢幕難免會缺乏臨場感。」但因應疫情考驗只能調整授課方式,從實體課學習進化成線上課,再升級到實體線上同步,她開玩笑說:「好像打怪的升等遊戲一樣,疫情讓老師的生存技能步步高升」,幸好很多老家長們一路都在,讓她很感激。

繪本屋草創之初,蔡宛容既要帶小孩,又要備課,小女兒在此時也來報到,讓她感到分身乏術,每天都忙到團團轉,加上招生不易,「經常想著乾脆收起來算了」。但看著已具雛型的教室、相挺的家長和快樂學習的小朋友,她不斷對自己說:「再撐一下」,就這樣努力著,從個位數的學生,成長到四、五十人,規模逐漸壯大。

教出口碑後,還有小學邀請她到教室上繪本課,一起跟國小老師們分享英文繪本的教學經驗,讓她肯定「汗水沒白流、努力沒白費」。她也督促自己要更加精進,端出更新更好的內容。

因喜愛而熱情 不放棄就有希望

蔡宛容以自身經驗分享,若對英文繪本教學工作有興趣,具備「英文力」是首要條件,也要有良好的講故事技巧,讓孩子更融入情境,增強效果。有的老師英文很好,但是講故事平鋪直述缺乏張力,如果能增加表情和肢體動作的豐富度與表演感,會更加分。

再來,從事這個行業必須對孩子有熱情,因為面對的學生多半是兒童或小小孩,要喜歡跟孩子互動,才會迸發出更多熱情。

繪本教學和其它英文授課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親子多半會一起上課,就算家長不在教室裡,大多也在教室外面拍照或錄影,為孩子留下上課的紀錄。蔡宛容說,起初要在家長面前上課,難免感覺到壓力與不自在,但學習克服之後,就能從容面對,全心投入。

「因為喜愛而有熱情,所以分享。」是蔡宛容創業的初衷,致力推廣豐富題材的英文繪本課,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她深信遇到困難不放棄,在工作裡找到擅長的強項盡情發揮,終將被看見、朝理想更進一步。

文/Able英文繪本分享屋創辦人蔡宛容(Joyce Tsai)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