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好全臺1500萬輛機車修護大餅 青年參加中分署二輪車輛修護班強化專業知能

2024-02-19

臺灣機車持有率(含油、電)近1500萬輛,加上疫後休閒旅遊市場大好,帶動重機市場更為熱絡,也帶來龐大的維修保養商機。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因應市場維修技師需求,為青年強化關鍵技能並為產業培養生力軍,持續開辦「二輪車輛修護班」,今年詢問度較往年高,青年小淳看好台灣有近1500萬輛機車修護市場大餅,報名參訓補足專業知能,在結訓前順利取得機器腳踏車修護乙級證照,更有信心朝向創業目標開設機車行。

青年小淳自小喜歡拆解機械,對機車修護極感興趣,利用就讀高職三年課餘時間到機車行當學徒,雖累積3年修車經驗卻缺乏整體構造原理等專業知能,距離創業還有一段距離,為了加強專業能力,高職畢業後在師長建議下到中分署參加職訓課程,投入九百小時紮實訓練,從最基礎的機車構造原理,到機車引擎、電系及大型重機檢修等技術盡皆學習,並參與車行行銷服務與管理課程,經過5個月的專業學習及扎實訓練,讓他功力大增,對於後續創業有很大的助益。小淳很感謝老師們在培訓期間傾囊相授,也鼓勵對於未來感到迷惘的青年,找出自已的興趣所在,善用職訓資源來強化自身專業技能,讓未來職涯路更加開闊。

中分署開辦以就業為導向的訓練課程,並依照產業趨勢與時俱進,精進課程及訓練用設備,課程設計以術科實作課程為主,透過扎實的訓練養成硬實力;訓練期間也會安排就業準備、產業趨勢及創業準備等軟實力專業課程,全方位提升參訓學員就業競爭力,也因應電動機車發展趨勢,調整現有課程增加電動機車保養檢修訓練,協助民眾搶進綠電商機。

113年自辦職前訓練課程於臺中訓練場開辦76班次、彰化勞動學苑開辦5班次,計招訓2,403個名額,各期課程已陸續進行招生,訓練費用完全免費,15至29歲青年參加符合政策性訓練課程,每月還可申領8千元學習獎勵金,課程詳情及報名資訊,請上「台灣就業通」(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或撥打中分署服務專線04-23592181分機1541、1542洽詢。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