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部職訓助失婚婦女 開創房務職涯第二春

2024-02-05

現年54歲小迦姐,原本在雲林虎尾經營花店有15年之久,後因大環境的改變與婚姻生活不睦,決定拋棄在雲林的一切回嘉義娘家重新生活,但國中肄業學歷和已逾中高齡的年紀,讓她只能四處打臨工維持生計,好不容易和朋友合資開立KTV小吃店,又適逢疫情影響慘澹收場,就在幾經花光積蓄的時候,看見了勞動部房務清潔職前班的消息,參訓後不僅習得專業房務清潔職能,還創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小迦姐不經感嘆地說:「還好有勞動部的職訓拉我一把,引領我開創職涯第二春!」

離婚後回到嘉義租屋的小迦姐,因工作經驗較少、又加上中高齡的年紀,求職路上總是不順遂,只好跟著做板模師傅的家人,擔任臨時工地搬運工及板模工,每月賺取約兩萬元的收入,省吃儉用下存到一筆開立KTV小吃店的資金,未曾想命運造化弄人,開店沒多久就遇上疫情、黯然歇業,在她思索未來方向時看到了勞發署雲嘉南分署房務清潔課程,回想過往因無一技之長,只能四處打臨工的生活,小迦姐決定藉由職訓提升技能,尋求一份穩定的工作。

「參加勞動部職業訓練課程,真的是改變我人生的轉捩點」,小迦姐說訓練單位結合理論與實務操作,教導學員只要用對方法,房務清潔也會變得快速又簡單,在歷經三個月的訓期後,自己不僅成功蛻變成清潔達人,還在訓練單位的協助下成立清潔工作室,除與嘉義市多家知名飯店合作房務清潔,也穩定接洽多筆居家打掃,經濟上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小迦姐呼籲想要重返職場的婦女們,善用政府資源提升職能、打造職涯第二春。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為協助失(待)業者充實專業技能,做好進入職場的準備,分署每年與轄區近40家委外單位合作,依產業需求及就業趨勢,開辦上百門職前訓練課程,相關訓練費用還依學員身分別負擔80%至100%,訓後就業率普遍超過8成以上,鼓勵民眾多加運用政府資源學習職場所需職能,順利接軌就業市場。

劉邦棟還說,勞動部除協助待業者習得職能接軌職場,為緩解旅宿業缺工推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針對旅宿業房務員、清潔人員進行專案職缺媒合,參加上述相關職前專班的結訓學員,將發給一次性獎勵金5千元,後經就業中心推介受僱前揭專案職缺,每月再加領6千元至1.3萬元獎勵金、最長可領12個月,歡迎待業民眾來職訓、學職能,踴躍投入旅宿業,相關職缺或訓練課程請上台灣就業通(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或洽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或至雲嘉南轄區各就業中心詢問。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