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休就業有信心 高分署澎湖就業中心 助退休者再就業

2023-12-26

戴女士今年60歲,從年輕時獨力扶養兩名子女成年,本來可以開始享受退休生活,但在退休後並未對於安逸生活感到滿足,反而渴望繼續投身職場發揮所長。戴女士於111年起持續至澎湖就業中心尋職,但因年齡及體能問題,退休後再度就業並非易事,但她並不氣餒,不斷探索各種機會,在澎湖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的協助下,戴女士於今年(112年)2月錄取居家長照機構的居家服務員。

年齡及體能是退休者再投入職場的最大挑戰,考量各種不利因素以及求職者本身意願及專長,澎湖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為已考取照顧服務員證照的戴女士,提供照顧服務產業相訊息並運用照顧服務缺工獎勵計畫,在多次推介面試後穩定就業至今並可領取最高新臺幣10萬8,000元的照服就業獎勵。每次戴女士回到就業中心與中心同仁分享工作成果時,提及案家對她服務的正向及滿意的回饋,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她很感謝澎湖就業中心在退休求職路上的一路陪伴,即使退休再就業不易,但澎湖中心就服員仍持續提供相關就業資訊,並鼓勵她再就業。戴女士說:「工作若能樂在其中,就不怕辛勞與困難,人生70才開始,應盡快把握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表示,退休者退休後再投入職場,須克服技能落差、合適職缺較少、體能下降等難題,勞動部推動實施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包含繼續僱用、職務再設計、職業訓練、僱用獎助等措施,提高雇主僱用中高齡者的誘因,相信能協助中高齡及退休再就業者再度就業,使中高齡者及退休再就業者能繼續在職場發揮所長。有關再就業之促進措施,可撥打06-9271207洽詢澎湖就業中心。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