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通訊業務經理到銲接工程師 北分署助中高齡「阿漢」跨域轉業成功

2023-08-21

46歲的阿漢(化名),疫情爆發期間因業務緊縮,不得不面對職業轉型的現實,決心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辦理「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計畫」,透過職業訓練「跨域」學習第二專長,考取了銲接技術士證照;阿漢以自身的經驗,鼓勵其他中高齡失業者勇敢「再出發」,相信能夠找到新的契機。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指出,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影響下,臺灣正逐步邁入超高齡社會,中高齡及高齡工作者將是未來就業的趨勢,他們擁有豐富的職場經驗,穩定性高且責任感強,這些都是中高齡者的就業優勢。因此,為保障這群人的就業權益,勞動部推出了「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計畫」,協助失業者透過職業訓練提升專業技能或學習第二專長,開創新的職涯人生。

阿漢原本在通訊公司擔任專案業務經理,負責從事通訊貿易業務,將客戶的需求導入,再與研發工程師及團隊成員以專案執行。無奈遭疫情波及,迫使他重新思考職業方向,遂積極尋求轉型、再就業的機會。憑藉過去業務經驗,發現銲接相關技能的需求,透過「台灣就業通」網站,報名參加北分署舉辦的銲接課程。他努力學習手工電銲、半自動電銲、氬氣鎢極電銲等專業技能,並在結訓前,成功考取「氬氣鎢極電銲甲級、半自動電銲丙級」兩張技術士證照。憑藉證照的加持,結訓後順利在一家光電半導體產業的零組件製造公司擔任銲接工程師,處理各種工業金屬銲接製程。阿漢分享說,很感謝勞動部提供的專業職訓資源,讓他這個銲接零基礎的「小白」,養成工作專業技能,成功重返職場。他強調,學習的過程中職訓師的耐心教導和同儕的鼓勵,給予了他自信和動力,他鼓勵其他面臨中高齡轉職的人,保持學習的熱情,只要肯踏出第一步,必能重啟契機。

北分署表示,中高齡及高齡勞工是職場的即戰力,可即時成為缺工產業的人力補充源。為鼓勵企業能活化善用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勞動部遵照《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推動多項措施鼓勵企業提供中高齡者工作機會以續航職場。相關措施與資訊,請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服務」業務專區查閱,或撥打免付費服務專線 0800-777-888洽詢。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