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職信原來暗藏玄機,Cover Letter怎麼寫讓你脫穎而出 !

很多人會說,除了履歷之外,找工作時最重要的還是要寫Cover letter,因為這可能是決定人資會不會打開你的履歷、拿到面試門票的一個重要因素!究竟Cover letter是什麼?為何要寫以及要如何寫?Glints在本篇簡短文章除了會介紹Cover letter的重要性、還會教大家怎麼撰寫Cover letter邏輯與架構。

 

Cover Letter的重要性

Cover letter又被稱為「求職信」,通常是指通過email投遞履歷給人資或公司時的前文,這部分時常被忽略。甚至許多求職者很可能將模板信直接群發給公司,這樣做可能因為是罐頭信而錯失了履歷被打開的機會!

Cover Letter求職信就是履歷的「開場白」,不過,Cover Letter當然不是用這樣簡單的一句話「您好,這是我的履歷表,麻煩查收。」就可以了結的。人資或雇主正式閱讀你的履歷之前,會透過Cover Letter大致了解你,因此Cover Letter就是求職時在對方心中留下的第一印象。

 

寫好求職信,避免淪為罐頭信

甚麼是罐頭訊息呢?罐頭訊息就是我們剛剛上面提到的將模板信直接群發給公司的求職信,例如:「您好,我叫Jason,近日得知貴公司正在徵人,敝人覺得自己很適合這個職位,希望能有參加面試的機會,謝謝!」這樣的Cover Letter就是所謂的罐頭信了。罐頭信有以下幾個比較容易分辨的特徵,撰寫時請記得避免走進這些誤區:

● 沒有說明從何處得知徵才訊息。

● 沒有提及要應徵的特定職缺是什麼,或是寫錯職務名稱。

● 沒有事先對應徵的職缺與公司做好功課並傳達出來。

● 未有留下個人的聯絡方式。

這樣的訊息,最可能的情況很容易被忽略掉,就是直接被篩選掉。原因很簡單,一來是沒有說明來意,二來是沒有足夠誠意。

Cover Letter的撰寫架構

 1.「開場」

開場最重要的就是讓人資或是雇主知道你是誰,為甚麼自己來應徵這個職位。接下來可以從介紹學校、科系,簡要、挑重點介紹即可。也可以在開頭就寫到你是從哪裡得知徵才資訊或這間公司的。例如 :

● 「Glints公司 您好,我是Jason,在網路上看到您的徵才訊息,我寫這封信是希望應徵貴公司行銷主管一職,自認是合適人選故冒昧寄信來。」

● 「Glints公司 您好,我叫Jason,是Tim介紹來應徵貴公司後台工程師一職,希望能夠應徵此職務並深入工程師領域,與貴公司優秀的夥伴一起努力。」

2.「鉤子」

接著,求職信最重要的就是「鉤子」,簡單來說就是如何抓住人資或雇主的注意力。這裡並不是要將履歷列的經歷、能力通通列一次給公司看,而是去想這間公司最著重什麼?並將自己的經歷或特質與之連結,以精要、簡潔的方式列點給人資或雇主看,讓他們一眼過去看到關鍵字,感受到你確實是符合這份職位的人選。

3.「功課」

完成Cover Letter的「鉤子」段落後,在這段展現你對公司的研究。這個公司推出過什麼產品?執行過什麼案子?跟其他同性質公司有什麼差別?是它的市場定位、經營策略還是企業文化吸引你,或是其他?這些資訊網路搜尋一下都有,不要給人感覺你只是想找工作,而是讓對方覺得「你對我們公司真的很了解」。顯示對公司的研究後,接著可以提到你的才能可以幫助公司有什麼樣的成長,請具體量化出來,例如 :

● 「我透過Glints找到許多工作機會,個人十分欣賞貴公司國際化、精實且充滿活力的團隊文化,相信能夠藉助這份熱情將Glints的核心價值透過某些方法傳遞給使用者。另外,我曾與團隊透過線上線下行銷宣傳的方式,成功推動會員成長50%成長,相信這個經驗可以幫助貴公司在透過行銷活動來觸及、獲取使用者上更加順利。」

4.「收尾」

最後,簡單做個總結,再次提醒企業自己與該職位的適配度。接著,若信件附檔中有履歷、作品集或其他相關的求職文件,也可以在求職信的結尾提醒企業閱讀。提及你的附檔履歷其他重要的地方,加上聯絡方式,並且感謝對方閱讀這份求職信。例如:

● 「附檔是我的履歷及作品集,收錄了我上一份工作的其他經驗和證照,若參閱後願意給予面試機會,隨時致電 0912-345-678,謝謝您花時間讀這封信。」

 

結論

隨著投遞履歷的次數上升,撰寫Cover Letter的手法肯定也會越加熟練。要記住的一個重點是,要針對不同企業客製化求職信的內容,寄罐頭信件很扣分。此外,Cover letter也切忌寫得過長,只要有足夠的力道吸引對方點開你的履歷就夠了,不需要把履歷、自傳和推薦信的內容全部重點摘要一遍。

 

本文為Glints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