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覺得,工作幾年後轉行難嗎?3步驟帶你隔行不再如隔山!

通常大家認為隔行如隔山。如果你被記憶體限制了認知,可能會認為這很難:我沒有相關能力,我沒有相關經驗,或者我過去有過不成功的求職經歷。我認為,這其實不難。在過去的十五年裡,我一共換了金融、諮詢、遊戲、人工智慧和教育五大產業,沒有一個和我的大學主修科系直接相關。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輕鬆轉換工作的祕訣。這個祕訣就是合理運用你的「可遷移力」,並依照以下步驟來執行。

 

步驟一、分析你的目標職位需要哪些能力
舉個例子,我大學讀的是工業工程。雖然我很想加入投資銀行,但是投資銀行需要的是具備金融專業背景的人,我該如何才能打破專業的限制,進入投資銀行呢?

首先我需要分析投資銀行的徵人條件裡列出的各項技能。只需要稍微搜尋,就可以找到著名投資銀行的徵人公告,其中會具體列出針對投資銀行分析師的職位描述和能力要求。

比如:
職位描述:
1.協助進行針對目標公司的盡職調查,以及執行交易
2.分析公司的財務訊息,並建立財務模型與估值模型
3.研究並監控總體經濟、產業、市場及公司的發展動態
4.用中文與英文撰寫投資建議書及備忘錄

任職要求:
1.大學以上學歷,擁有優秀的在校成績。
2.熟練運用中英文作為工作語言。
3.擅長以Excel與PowerPoint為主的電腦操作。
4.對於公司營運以及為投資者創造價值擁有極大的熱情。
5.人品正直,積極性強,關注細節,追求卓越,具有團隊精神,能在高壓下完成多重任務,善於溝通,能獨立完成工作。

這裡明確寫出的是溝通力、獨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完成多重任務的能力、抗壓性、中英文表達力,以及Excel和PowerPoint等電腦操作技能。沒有明確寫出,但在職位描述裡有暗示的是分析力、執行力和訊息蒐集能力:擁有優秀的分析力,你才能分析財務訊息,建立估值模型;擁有執行力,你才能有效地執行交易;擁有訊息蒐集能力,你才能監控市場動態。

 

步驟二、找到你已經具備的初階可遷移能力
在加入投資銀行所需要的能力中,中英文表達力、Excel和PowerPoint等技能我都具備,溝通力在面試中就看得出來,但我還需要找到合理的案例來證明我的分析力、執行力和訊息蒐集能力。我回顧自己在大學階段的所有經歷,像履歷一樣一條條寫出來,在每一條後面寫上其對應的能力。最後,我從中篩選出一到兩個可以同時展現我的分析力、執行力和訊息蒐集能力,以及獨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和抗壓性的案例,展現在履歷上。

這裡也需要說明如何在履歷中好好展現你的可遷移能力。首先,找到職位描述裡的關鍵動詞,比如「拓展」、「協調」、「執行」、「整理」、「協助」等,確保你的履歷裡也有這些關鍵詞出現,方便人資在看履歷時對應到這些關鍵詞,你的履歷被選上的機率就提高了。其次,在描述事例時一定要對應到能力上,同時要有數據支持。比如,一個業務的入門職位需要以下可遷移能力:極強的共感力和溝通力,以及較高的執行力。

拿著這樣的履歷,你去應徵任何要求溝通力的職務都會有優勢。有人會說,這並不能說明什麼,因為銷售和業務的職位要求本來就很類似,你拿著應徵銷售的履歷去應徵業務並不困難。接下來,我們再看一個理工科學生如何在履歷上展現這些能力。這個學生在履歷上本來這麼寫:義工經歷:在學校畢業生招募活動獲頒「優秀義工」。深入挖掘後,我們改寫為:針對參與畢業生招募活動的十餘家企業進行採訪報導,報導文章獲得三千多次閱讀和四百多次轉發,提前與招募企業溝通需求並為部分企業量身打造個性化宣傳方案,得到企業執行長的好評,並獲頒「優秀義工」。

這樣修改後,是不是更清楚地展現了他的溝通力、共感力和執行力?所以,我們需要學會挖掘自己過去的經歷,從中提煉出自己具備的可遷移能力,然後根據目標職位所需的能力量身訂製履歷。很多時候,不同的職位需要準備不同的履歷,這樣才能好好展現你與這個職位的合適度。

 

步驟三、讓你的可遷移能力與期望轉行職位相配
首先,在履歷中,我非常刻意地強調與這些能力相關的經歷,把它們放在前面,並明確使用徵人公告裡類似的語句,方便人資在挑選履歷時注意到這些能力。

其次,在面試時,我和面試官分享了我如何做到兩年半大學畢業,成績保持在全系前三名,並擔任國際學生會主席等團體領導職務的多元化經歷。我讀完大一後,仔細規劃了所有的課程和課外活動,把每個任務按照輕重緩急做了有效的分配和安排,並採納很多學長姐的建議,有策略地安排課程,我甚至會自學某些課程並通過考試拿到學分,節省了大量時間做課外活動。與此同時,我還背負著父親患有晚期肺癌的壓力。

這段經歷完整地含括了投資銀行職位的能力要求,也展現了我強大的學習力,緩解了面試官對於我沒有相關專業背景的擔憂。同時,我僅用一段經歷就解答了面試官對於我是否具備該職位所需能力的問題,從側面展現了我良好的溝通能力。當然,我在面試之前也不忘自學很多基本的金融知識,用實際行動打消面試官的所有顧慮。因此,我提前一年成功拿到了四份華爾街全職工作的錄取信。

透過刻意練習,培養可遷移能力,有人會問:你能換工作,是因為你已經具備了下一個職務的能力,如果不具備下一個職務所要求的能力,該怎麼辦呢?其實,絕大部分工作所要求的能力並不需要天分,不需要你多聰明,完全可以透過刻意練習獲得。如果你有充分的時間去找下一份工作,那麼你就可以花點時間培養其所需要的能力。比如,幫助我進入投資銀行和顧問產業的表達溝通力,就是我後天培養的。我是一個內向的人,在人多的場合會特別不自在,也不太知道如何和陌生人交談。但是,我有多年理工科教育培養出來的分析和研究能力,可以幫助我學習溝通力。我給自己做了一個表格,列出日常溝通中最常用的問題,並且看了很多美劇,從中發掘人們聊天常用的口語和搭訕語,把它們背下來。準備工作做完後,再去社交場合進行刻意練習。

這個方法對內向者特別適用,很多時候,內向的人會覺得講很多話是件很費力氣的事情,但是用這個方法,你可以很輕鬆地和別人聊上一、兩個小時。更開心的是,對方會因此對你產生深刻的印象和好感,進而建立起信任基礎。

 

本文授權轉載自先行智庫分享之摘文:先覺出版社出版《破圈:如何突破認知局限並實現終身成長》
本文為 先行智庫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