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成為內容創作者?5個好方法讓你可以源源不斷產生新點子!

內容創作者最大的惡夢,不外乎是創作靈感腸枯思竭、盯著空白螢幕束手無策的時候。身為資深的自媒體人,我也曾經歷過類似的窘境,甚至懷疑自己是否江郎才盡,無法繼續創作下去。

為了突破這個關卡,不要只在靈感降臨時才創作,幾年來我不斷研究獲取新點子與靈感的方法,並付諸實行。

以下是五個我實驗過且證明有效的方法,幫助你永遠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產出內容更輕鬆有效率。


1. 思考你的目標受眾的痛點、需求

自媒體創作者往往站在自己的角度創作文章、影片或podcast,因此當自己靈感枯竭、沒梗的時候,便無法固定產出。為了打破這個迴路,你必須站在目標受眾的角度出發,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去想想看他們目前遇到什麼困難、挑戰,他們有什麼需求和痛點。甚至,你可以直接去訪問你的粉絲,問問他們想看你創作哪方面的主題?最近遇到什麼煩心事?當你將角色置換後,不再以自身的考量出發,往往就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新點子和思路。


2. 參考你的競爭對手在做什麼

做內容發想時,常常自己想破頭也變不出新把戲,這時參考競爭對手其實是最有效率的內容策展方法。拜訪跟你擁有同樣目標受眾的創作者的網站、粉絲頁、頻道,觀察哪些主題特別受歡迎、哪些類別能引起共鳴,通常在你競爭對手平台表現優異的內容,換到你的平台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當然我不是要你去抄襲,但透過瀏覽他們的內容,一定能刺激你產生新的靈感。你不妨思考如何以不同的角度或形式去談論同一個主題、競爭對手的內容有什麼瑕疵或gap,而你可以透過自己的特色去補強。


3. 從搜尋引擎獲得靈感

你沒聽錯,在Google搜尋引擎輸入關於你的主題的關鍵字,便能獲得內容創作的新點子。假設你要寫一篇跟「個人品牌」主題的文章,你可以在Google搜尋欄內輸入「個人品牌」四個字,然後Google的自動完成功能會列出一些人們經常搜尋的相關字詞,包括「個人品牌定位」、「個人品牌定義」、「個人品牌成功案例」等,你便可以從這些長尾關鍵字當中搜集寫文章的靈感與主題。

另一個方式是透過Google「相關搜尋」的功能,當你輸入「個人品牌」四個字在搜尋欄,Google會在搜尋結果頁面的最底下,提供額外的字詞建議,例如「個人品牌形象」。當然,你也可以觀察在Google搜尋結果頁面排名前十名的文章在討論哪些主題,並從這些主題中找到內容的縫隙市場,進而找到你的文章主題。


4. 建立你的靈感銀行

有句話叫「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意思是平常就該善用工具隨時記下靈感,等到需要創作內容時,便能從這個靈感銀行迅速調取素材。我自己的習慣是運用Apple手機裡的「備忘錄」,隨時記下腦中一閃而過的點子,以及我看過的文章連結、影片、書中可發想的主題,聽podcast節目時也會記下精華重點。

記錄時不用顧慮到辭藻或標點符號,重點是快速記下所有飄忽即逝的靈感。等到需要創作內容時,便打開這份靈感清單,從上面挑一個題材即可。我通常會在一週前把下週發文的內容一次創作完,然後運用自動排程系統預設好所有的發文,然後下一週時繼續重複這個routine,便不太會有想不出主題的窘境。


5. 觀察社群媒體的話題趨勢

社群媒體其實也可以做為內容創作市場調查的平台之一,藉由觀察不同社群媒體平台的趨勢,可以看出目前最夯的議題及發文,找出這些熱門發文之間的共同點,便能即時洞悉趨勢。可以考慮將這些熱門話題納入你的創作之中,很有可能就能引起粉絲的討論、擴大觀眾群。

不妨透過搜尋Instagram的hashtag#標籤,或Twitter的「#」或者「mention」功能來找到話題或趨勢。如果創作主題與設計和生活風格相關,Pintrest也是一個能夠給予你大量靈感的平台喔。


結語:靈感就像肌肉,需要鍛鍊!

靈感這個東西其實沒那麼神出鬼沒,透過上面幾個方法,你可以平常就隨時鍛鍊你的「靈感肌肉」,善於運用手邊的工具、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建立自己的靈感銀行,等到需要新點子時自然能手到擒來。


本文為尼可 | Nicolle Huang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