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試被問到專業問題,不知道怎麼回答嗎?

最近在跟用人主管討論錄取誰的時候,他提到 A面試者遇到不知道答案的面試問題,就會直接說 “因為之前沒做過所以不知道”。

 

出自於招募求業績的視角,我本能的說“阿就真的沒做過阿”。

後來用人主管說他問的問題是屬於課本上就有的答案。
我才驚覺,對於面試官來說,這回答確實很消極,即使A面試者本身態度很積極,但直接這樣回答不知道,沒有再去思考如何“讓自己的不知道不被扣分”,真的蠻很可惜的,也會讓我對於他之後的工作態度、解決問題的態度感到擔心。

我後來想想,也有很明顯的對照組,有一些面試者,雖然不知道答案,但他會嘗試擠出答案,雖然答案可能是錯的,甚至可能錯得很離譜,但至少他嘗試了,至少他有思考,至少他有想解決問題,而不是直接說不知道。

基於上面這段故事,我整理了三個建議給大家,當你們在面試中被問到專業問題,不知道怎麼回答時,可以嘗試這麼回答。

首先,分辨這個問題是知識題還是經驗題?
知識題就是「不用做過」也可以知道的,像是課本上有的、自學可以學的、進修可以學的、GOOGLE會有答案的。
例如 : 會計恆等式是什麼?招募流程中你認為哪個最重要?現在的社群行銷趨勢是什麼?

經驗題也可以比喻成能力題,就是考驗你的能力,而這些能力是從經驗中養成的。
例如 : 給你20萬行銷預算,你會怎麼運用?若遇到供應商品管不佳,你會如何應對?

辨識後
知識題的話

可以回答“之前在學習/研究/進修這個職務/領域/專業的時候,沒有涉略到,有沒有機會面試結束後,我回去找答案再回覆您?”
經驗題的話
可以回答“由於之前沒有執行過,所以不確定正確的答案是什麼,而我目前想到的是…”

 

不論是什麼問題,都不建議只回答「因為之前沒做過,所以不知道答案」。
不知道答案不用緊張,沒有人是什麼都知道的。
關鍵是當你不知道時,你怎麼面對。

面試官不見得是要考倒你,而是想了解你不會時,你怎麼解決問題。
畢竟真的錄取了之後,「不知道時刻」會常常出現。


本文為NotOnlyHR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