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2屆臺泰勞工會議落幕 加強合作查處網路非法媒介

2023-05-31

第22屆臺泰勞工會議今(30)日於臺北美福大飯店召開,臺泰雙方針對共同關切的重要勞務合作議題,會中充分討論並達成多項共識。臺泰雙方將合作交流資訊,加強防制與查處利用網路新媒體非法媒介行為;臺方將協助雇主及仲介公司加強宿舍及雙語人員管理以遏阻非法媒介;泰方將在移工職前訓練加強說明在臺不可種植、購買、販賣、吸食大麻;泰方將通報移工反映他人提供可疑藥品資訊供臺方加強追查。

第22屆臺泰勞工會議輪由臺方主辦,泰方由勞工部就業廳廳長Phairoj Chotikasatien率團與會,會議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蔡孟良署長與Phairoj Chotikasatien廳長共同主持。蔡孟良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泰國移工來臺多從事製造業或營造業工作,技術能力及工作態度深受我國雇主肯定,因此雇主將許多泰國移工提升為中階技術人力,經統計截至112年4月底,泰國移工轉任中技術人力從111年11月的127名提升到696名,人數成長將近5倍,也感謝泰國政府全力配合我方推動政策。Phairoj Chotikasatien廳長表示,臺灣為泰國移工出國工作人數最多的地方,不但是移工出國工作的首選,也是移工管理最好的國家,移工問題也最少,感謝臺方對於泰國移工權益保障所作的努力。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曾德榮則表示,疫情期間臺方對於泰國移工溫馨的照顧,安排接種疫苗保護移工的健康,十分感謝,並表示疫情過後,臺泰雙方在觀光、教育、投資等面向已恢復密切交流,在勞工合作將更為緊密。

本屆臺泰勞工會議,雙方就泰國移工在臺工作管理及權益保障等議題進行討論,結論如下:
一、泰臺雙方將加強向泰國移工宣導,工作期間應遵守微電車、動植物檢疫、毒品及酒駕防制等法令規定,並運用網路新媒體,提供移工即時法令資訊。泰方將在移工職前訓練,以動畫與實例宣導移工遵守法令規定;臺方將加強要求雇主與人力仲介公司,向移工宣導違反法令規定需承擔的後果。

二、臺方將提供泰文版「防制藥物濫用宣導手冊」宣導資料,泰方將在移工來臺前職前訓練加強說明大麻在臺為法定管制二級毒品,在臺不可種植、購買、販賣、吸食。臺泰雙方將持續透過網路新媒體向在臺工作移工宣導預防毒品相關資訊;泰方將通報及提供泰國移工反映他人提供可疑藥品資訊,臺方內政部移民署及警政署將加強追查。

三、臺泰雙方將合作交流資訊強化預防移工失聯,加強防制與查處利用網路新媒體非法招募、非法媒介行為;臺方將協助雇主及人力仲介公司加強移工宿舍及雙語人員管理,遏阻非法媒介行為。

四、臺泰雙方將加強向泰國移工宣導勿飲酒過量、勿購買售價顯不合理及來路不明酒品,維護自身健康及培養正確消費酒品觀念。臺方將持續抽樣檢查市面上所販賣酒品,避免有不符合規定之劣酒。

臺泰勞工會議結束後,勞動部特別安排泰方代表團參訪「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泰方讚許入國後完成講習當日即可完成聘僱許可、居留許可、加入職災保險、全民健保及入國通報五項法定申辦事項的作法,同時便利雇主及移工,讓移工一入境就完整瞭解自身權益,十分肯定家事移工一站式服務。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