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助中高齡開展職涯下半場,勞動部提高企業派訓費用補助。

2022-06-30

為支持中高齡及高齡勞工穩定就業或於退休後再就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自110年起推動辦理「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及「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二計畫,透過提高補助至70%之訓練費用,鼓勵雇主指派所僱用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參加外部進修訓練,以強化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工作技能,傳承經驗持續在職場發光發熱!

臺灣自2018年已邁入高齡社會,國家發展委員會更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近年來伴隨高齡化與少子化趨勢影響,未來將面臨勞動力供給不足問題。為使人力資源有效運用,勞動部推動上述計畫,鼓勵雇主派訓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強化其工工作技能,以促使中高齡及高齡勞工能穩定就業及退休後再就業。

成立40餘年,開發冰上、極限運動裝備及護具的廠商民盛應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強化員工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提升於塑膠產業競爭力,於110年運用「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為中高齡員工規劃辦理訓練課程,該公司現年55歲、擁有15年塑膠射出成型經驗及純熟技術的曾姓員工,在參加36小時的塑膠技術基礎能力訓練課程後,運用訓練所學理論與技術結合,將半成品成型不良的原因解析及提出解決對策,並與研發部門研討改善建議,成功提高並穏定製程良率。曾員更在參加「塑膠技術基礎能力訓練」課程後,成功考取錄取率僅2成,且需同時兼備射出技術及塑膠相關理論能力的「初級射出成型工程師」執照,也因此獲得公司每月加發技術津貼5千元的獎勵。企業派訓中高齡勞工不僅可以提升企業的人力資本,也能為資深員工的職涯加分,協助其在職場發揮所長,持續成為企業重要的戰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支持45歲以上的中高齡及高齡勞工穩定就業,推動「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透過補助70%訓練費用,鼓勵雇主依其營運發展與穩定留任需要指派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參訓,以強化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專業技術能力,補助總額每一雇主每年最高以30萬元為限。「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則是強化即將屆退之64歲勞工工作技能,以支持其退休後再就業,雇主只要指派年滿64歲員工參加退休後再就業準備之職業訓練,補助70%訓練費用,補助總額與「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提供之其他協助措施(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合計每年每一雇主最高補助50萬元。

本(111)年度各分署持續公告受理雇主申請二計畫,請有意申請計畫的雇主,可至「補助企業辦理員工訓練計畫網」申請。另112年度二計畫受理期間將於111年12月1日開始,有訓練需求或想進一步了解計畫相關規定的雇主,歡迎到計畫網站(https://onjobtraining.wda.gov.tw/)查詢更多訊息,或電洽所在地各分署以瞭解更多申請資訊,聯絡資訊如下:

(一)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02)8995-6399#1306

(二)桃竹苗分署: (03)485-5368#1909

(三)中彰投分署: (04)2359-2181#1503

(四)雲嘉南分署: (06)698-5945#1313

(五)高屏澎東分署: (07)821-0171#1314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