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部積極推動各項紓困措施 陪伴勞工在疫情期間安心就業

2022-05-26

勞動部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對就業市場造成衝擊,自109年起陸續針對減班休息勞工、應屆畢業青年及弱勢失業勞工等不同對象,提出安心就業計畫、充電再出發計畫及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等相關措施,對於受疫情影響勞工就業權益,均已達成各項計畫推動目的。勞動部將持續檢討精進、滾動修正,後續並配合紓困條例延長期限,適時提供勞工朋友就業協助,共同度過疫情衝擊。

勞動部表示,為了穩定減班休息勞工勞雇關係,透過「安心就業計畫」提供薪資差額補貼,截至4月底已有13萬1,055名在職勞工受益。另透過「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協助減班休息事業單位辦理訓練及提供勞工訓練津貼,截至目前已核定1萬992家事業單位辦訓,8萬9,775名員工參訓並領取訓練津貼。

對於受疫情影響找不到工作或工作量不足而影響生計的勞工朋友,勞動部運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結合相關政府及民間非營利組織提供符合公益的上工機會並核給工作津貼,截至4月底已協助8萬3,122人上工,並協助計畫結束上工人員,於離崗前1個月,由用人單位調查離崗人員就業需求,後送當地就業中心採一案到底及分眾服務模式提供就業服務,以輔導其回歸就業市場。如為中高齡或身心障礙者等特定對象,將運用僱用獎助津貼、臨時工作津貼或多元培力就業計畫等既有就業促進工具,加強協助其再就業。

對於青年朋友的就業協助措施,已提供109及110年度應屆畢業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及尋職津貼計畫,截至4月底止已有15萬9,466名應屆畢業青年受益。勞動部另透過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及台灣就業通網站等,持續協助青年接軌職場,並推動產業新尖兵、青年就業旗艦等職業訓練計畫及提供學習獎勵,協助青年在疫情期間持續提升職能,強化自我就業能力。截至4月底止已協助7萬7,850名青年參訓。

另為協助失業勞工順利就業,勞動部已推動「安穩僱用計畫」,提供雇主僱用獎助及勞工就業獎勵津貼,截至4月底已協助3萬3,569人就業。勞動部在疫情期間辦理的各項勞工就業協助措施,均適時精進調整相關內容,以減緩疫情對就業產生的衝擊。隨著國內疫情變化,勞動部也將配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延長施行期間,持續滾動檢討、積極推動,以協助勞工穩定就業。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