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彰投分署「職務再設計」 讓聽損者「聽見」職場新希望

2022-05-16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去年參與推動勞動部「單側聽損者職務再設計試辦計畫」,獲得好評迴響,今年4月勞動部將「單側聽損者」正式納入「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的服務對象,對於許多因聽力困擾但排徊在服務資源邊緣的單側聽損者可說是一項福音,尤其近來因防疫常需配戴口罩,造成他們辨識口語更加困難,職務再設計可協助單側聽損者建構更友善職場,提昇職場安全及溝通效率,重拾工作希望及信心,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多加運用。

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表示,「單側聽損者」中彰投轄區申請案多為後天疾病或意外造成單側聽力損傷,引起聽不清楚交談內容或答非所問,甚至無法辨識週遭設備異常等聲響,增加職場風險,也造成自信心低落、工作成果落差,甚至影響升遷機會。經過一線服務同仁的反映,勞動力發展署於去年結合五分署嘗試推動「單側聽損者職務再設計試辦計畫」,成效良好,在今年正式將「單側聽損者」納入「職務再設計」服務範圍,讓單側聽損者也得以使用「職務再設計」服務,凡是劣耳聽力閾值在四十分貝以上,且與優耳聽力閾值相差二十五分貝以上,未持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在職勞工,經指定醫療院開立診斷書即可提出申請。

於農會工作的晴雯(化名),負責門市收銀及理貨等工作,因單側聽力狀況不佳,常因聽不清楚顧客說得話,偶有誤解產生,她提出「職務再設計」服務申請時,正值去年疫情嚴峻的6月,中彰投分署專業團隊啟動視訊評估及最少接觸的職場訪視,除了部份補助助聽器,幫助她聽清楚週遭聲音,再善用藍芽遠端麥克風,讓她聽得到較遠處客人說話,讓晴雯重新聽見工作環境中的重要聲音訊息,並可即時回應別人的詢問,讓她工作上更有效率及自信。

有關「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相關資訊請上臺灣就業通網站或撥打中彰投區職務再設計諮詢服務專線047-229767。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