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1歲廖哥成功再就業 轉職開發跨領域潛能

2022-05-10

隨著退休年齡有越來越晚的趨勢,部分銀髮族職業生涯延長因而想要嘗試跳脫原來領域之職場,許多人也在思考自己能往哪些產業發展,積極規劃第三人生職涯。很多銀髮族就算踏入新職場仍能駕輕就熟,倘若能大膽迎接新事物的挑戰,便能開創意料之外的職業技能。了解銀髮族的潛力無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北基宜花金馬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特為此提供一案到底服務模式,由專人幫助分析個案現況盤點其在勞動市場上的優勢,並為其提供職前準備,以為銀髮族開展下半場職涯扉頁。

71歲的廖哥思緒清晰、談吐沉穩,他不但曾於印刷業工作超過20年,過去更有10多年計程車司機的工作經驗,近來因為已屆執業年齡上限而不能再以開計程車為業,需要轉換職業跑道。廖哥除了希望換個有穩定收入的工作,也想以就業方式重新參與社會,藉此提升自我價值感,於是便在朋友推薦下至銀髮中心尋求幫助,期待能夠媒合到自己理想中的職位。

第一次到銀髮中心的廖哥不僅工作意願高且尋職態度開放,經由就服員與其諮詢評估後,發現廖哥個人特質親切誠懇,善於與人溝通,過去在不同產業長久任職的他個性穩定、肯學習,欲投入的職業類型也皆不設限,便鼓勵其多多把握不同領域的面試機會,並協助檢視、修正及E化求職履歷,持續嘗試推介至一般職場,同時聯絡雇主預約面試。對於廖哥來說,尋職的過程也是追尋並重新體認自身興趣喜好的旅程,雖然剛開始有些摸不著頭緒,但就在銀髮中心專業就服人員一路支持與陪伴下,幫助他認識自己並重新確認職場道路,在每一次的整裝待發參與中心徵才活動後,終於順利獲得一家日本餐飲企業廠商的青睞。

就服人員後續關懷追蹤其工作現狀,得知廖哥於銜接職場上完全沒有困難,同時因為工作態度積極認真,受到主管相當的肯定。能夠跨足餐飲領域對他來說也是新的體驗,喜愛與人群相處的他服務起客人來更是得心應手。廖哥表示,踏入新職場後人生下半場更加精彩,70歲後生活一點也不無聊!

銀髮中心長期提供55歲以上銀髮人才就業媒合機會,由政府把關讓民眾更加安心。歡迎有就業需求的銀髮族可上銀髮資源網https://swd.wda.gov.tw/查詢或電洽(02)7730-8878,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