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在職訓練助中高齡勞工提升職場競爭力

2024-01-26

為配合彰化地區產業發展,提升在職勞工本職專精技能或增加第二專長訓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勞動學苑113年度上半年於彰化地區開辦「電腦輔助機械製圖班」等7門在職進修訓練課程,預計提供150位名額,即日起在「臺灣就業通」網站上受理報名。現年60歲的魏大哥參與該電腦製圖課程學得工程視圖技巧,藉此為任職的自動化科技公司完善倉庫管理,讓備料與點收更為正確迅速,大大降低錯誤率,同時也提升了工作效率。

中高齡學員魏大哥任職於高僑自動化科技公司擔任倉管人員,為增進自身專業技能而利用下班時間進修,報名勞動學苑辦理的在職訓練課程-電腦輔助機械製圖班,學習機械製圖理論及電腦工具軟體並進一步進行繪圖設計,參訓期間積極利用課餘向老師請益以增進理解與應用,結訓時更獲得成績優異獎,成為班上青年學員們學習的典範,他將所學技能實際運用在工作中,例如備料時導入工程視圖技巧,能更正確、迅速備妥所需材料,在數萬種料零件中清晰掌握以降低錯誤率。他鼓勵中高齡朋友,多運用政府職業訓練資源學習第二專長,為個人增進職場競爭力,也讓自己在職涯中保持專業與領先,強化職涯續航力。

中彰投分署勞動學苑位於彰化鹿港,近鄰全興工業區及彰濱工業區,廠商多屬製造相關產業,多年來對於提升彰化海線地區勞工的專業職能不遺餘力。去(112)年共計開辦12班在職訓練課程,逾200名勞工藉此培訓精進產業相關知識與技能,以因應瞬息萬變的職場並迎合工作環境需求,增加自我競爭力。勞動學苑蔡慧真主任表示,該區域附近有水五金等多種製造業產業聚集,對於電腦製圖技術人才需求旺盛,勞動學苑所開辦「電腦輔助機械製圖班」可讓勞工就近尋求專業的訓練資源,另針對想習得第二專長的在職勞工,亦開設影像編修技能班、平面設計技能班、國際貿易實務班及服裝打版縫紉技能班,讓在職勞工朋友可以因應職涯規劃,選擇適合的課程進修。

勞動學苑在職進修訓練課程,歡迎具勞工保險、農民保險身分之在職勞工報名參訓,另依各訓練職類收費標準,會由政府補助參訓學員約50%至70%訓練費用,有意願參訓在職勞工可至「台灣就業通」網站報名參加,或洽詢勞動學苑04-7771678。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