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分署職訓再造 助中高齡婦女從PCB產業跨界飯店廚師 烹出職場第二春

2023-09-13

曾在PCB產業擁有30年豐富工作經歷的陳美華,走過婚變,挺過喪親之痛,57歲的她,參加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西餐烹飪職業訓練,學習專業技能,結訓後透過老師的推薦,成功在飯店業找到助廚的工作,不僅穩定就業滿三個月,現已能獨當一面,她感謝職訓再造,讓她的人生下半場重燃希望!

57歲的陳美華,高中畢業後即踏入PCB產業,先後在品管、製前工程及品保等領域累積了豐富的工作經驗;2002年她隨著丈夫的工作舉家赴中國東莞定居,恰巧在中國偶遇她之前在PCB產業認識的同業老闆,並熱心介紹陳美華到他投資的貿易公司上班,陳美華也因為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受到老闆倚重,在公司擔任特助工作一做就是14年;然而後期因為丈夫工作不穩定,家庭的經濟重擔全落在陳美華身上,最終因不堪負荷與丈夫離婚,帶著兩個兒子繼續在中國工作,然而好景不常,由於老闆投資失利,公司負債累累只能關廠結束營業,為了照顧年事已高的父親,陳美華決定帶著兒子回台灣重新開始。

回到台灣後,陳美華分身照顧年邁的父親,同時也接受前PCB板主管的邀請,赴高雄處理公司在中國客戶的業務。2年後因公司業務縮減,加上父親的健康惡化,她最終被迫接受公司的資遣,回家全心照顧父親。不久後父親過世,陳美華也因頓失生活重心,一直處在悲傷的情緒中無法自拔,在朋友的鼓勵下,她於112年1月報名參加桃竹苗分署「西餐烹調專業班」,希望學習專業技能重啟新生活。

受訓期間,陳美華積極向老師請益,和同學切磋技藝、交流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她也慢慢走出喪父之慟,專心提升自身的西餐烹飪技能,3月底結訓後,5月便考取西餐丙級技術士證,同時也在老師的引薦下,順利進入位於中壢的承攜行旅飯店擔任廚助工作,陳美華運用在分署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將她的烹調技術發揮在工作中,為旅客提供美味的餐點,曾有30年品保工作專業經驗的她,也將習慣延伸至餐廳廚房的衛生管理及食材準備上,這也讓她很快便獲得主管認可,並讓她在工作上獨當一面,不僅如此,她的專業也獲得旅客的回饋與讚美,重啟人生的她,更加有信心在餐飲這條路上持續奮鬥、綻放光彩。

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表示,桃竹苗分署鼓勵婦女重返職場,除可透過參加職訓補充技能或學習第二專長重返職場;或可至本分署就業中心辦理求職登記完後,只要經推介至全時工作順利就業且加保滿90日,一次發給每人3萬元再就業獎勵金,鼓勵婦女重返職場並穩定就業,相關訊息可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網「婦女再就業計畫」專區(網址:https://pse.is/57renn)查詢。

她更進一步指出,為紓緩疫後產業基層人力缺工問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持續推動「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協助疫後缺工的產業補充人力。如果想進一步瞭解方案內容,歡迎連結台灣就業通網站「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專區查詢!本分署針對不同產業皆有優質師資提供專業職訓課程,歡迎失待業者及想要學習第二專長的朋友們報名參加訓練,重啟黃金就業人生。113年職訓課程即將於10月份開始受理報名,歡迎想要受訓的民眾可至台灣就業通https://www.taiwanjobs.gov.tw 及桃竹苗分署網站https://thmr.wda.gov.tw/ 查詢各項課程及報名,相關問題可電洽03-485-5368轉分機1602-1641自辦訓練科。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