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欣寶智慧環境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曾婷婷-用智慧空氣系統改善室內空汙的城市夢想家

2023-11-24

空汙已是全世界共同的危機,許多民眾的應對之策是買一台空氣清淨機回家,以為就能從此清淨空氣。對此,多年來致力於空氣專業的曾婷婷搖頭說:「大多數空氣清淨機只能針對PM2.5等懸浮微粒,但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還有甲醛、黴菌、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細菌、臭氧等汙染,必須針對每個空間的汙染源來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清淨空氣。」

罹癌重生,想做讓自己鼓掌的事
生在大稻埕的曾婷婷回憶,「兒時的家,是深長的老屋,沒有窗戶、滿屋子霉味,從出生開始我就天天打噴嚏。」不良空氣曾是切身之痛,因此畢業於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化工系的她,30歲返臺進入太子建設,就引進並銷售日本防黴抗菌藥劑。
然而,從事以男性為主的建築業這麼多年,曾婷婷發現就算她已坐到總經理的位置,還是會被質疑專業:「哎呀,她是女人,她不是學建築的,她不懂啦!」因此,曾婷婷在46歲那年,報考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精進建築專業知識。
畢業後,曾婷婷準備繼續在建築業大展身手之際,卻意外被檢查出得到甲狀腺癌,而且已經擴散到淋巴。那一年,曾婷婷在臺大病房裡跨年, 她語帶幽默回想:「死神可能因為跨年太熱鬧, 把我留了下來,當時我告訴自己,如果還有10 年,我應該做些可以為自己鼓掌的事。」
曾婷婷想到,過去工作為了檢測空氣中的甲醛、黴菌、二氧化碳等,曾婷婷進口許多專業儀器,但每半年都需要寄回日本校正,往往一修就是半年。她心想:「是否有專業好用的平價產品,讓家家都能有這樣的設備,輕鬆偵測並改善空氣品質呢?」這個想法讓她有了創業的念頭,想開發一般人也消費得起的家用空汙檢測商品。於是痊癒後,曾婷婷以關注多年的空氣品質議題入手,在54歲這一年創立欣寶智慧環境公司,開發出第一代「GiA環境潔淨智控系統」,可以透過儀器24小時監測空氣中的有害因子,並透過專業診斷,提供最佳的改善方式。

跨域研發環境潔淨智控系統
「有了GiA,就像請了專業的空氣診斷師在家。」曾婷婷表示,這是一個全新的跨界合作模式,需要整合各領域的專業人才,包括軟體、硬體、韌體設計、氣體偵測、專業施工、室內設計與建築背景,還需要AI與物聯網的專業,才能達成偵測、診斷、改善與維護四大功能。
「第一年很辛苦,沒有人懂我在做什麼,以為我在賣機器。」事實上,欣寶提供的是空氣檢測與改善的服務。幸好,在產業深耕20年,讓曾婷婷擁有廣大人脈,包含前臺中都發局長何肇喜建築師、北科大建築系邵文政副教授、成大建築系江哲銘教授等建築專家,都成為她的第一批客戶。之後欣寶就靠著口碑慢慢站穩腳步,「真的很感謝許多貴人相助,包括昔日的老東家太子建設支持,還有當時在太子建設聘請的藝人代言人王宇婕與蕭瑤母女,則成為我的創業股東。」
創業第二年,曾婷婷將目標客群轉向設計師、建築師與建商,透過前期合作,可以替新成屋打造好空氣環境,避免蓋出「病態建築」。然而,過去舊大樓建築普遍採用全熱交換機,它可使室內外空氣產生對流,避免密閉性的室內空氣品質不佳,而很多人的觀念是,只要有全熱交換機就可以維持好空氣,造成推廣公司產品的困難。曾婷婷說,事實上,單純的全熱交換機只能做到冷熱空氣的交換,無法真正清淨空氣,更遑論排除室內各種化學性及生物性的汙染。
為了突破這個迷思,曾婷婷加入臺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替建築「把脈」,比方說住戶原以為空氣品質不佳是因為PM2.5太高,經過專業儀器監測後,才發現原來是TVOC(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濕度太高,需要增加換氣率與除濕率,客戶就可以憑此「健診報告」來改善空汙問題。曾婷婷也從2019年起擔任臺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副理事長。

把市場做大,從臺灣走向國際
曾婷婷也和不同業界夥伴合作,將市場一起做大,像是欣寶曾與Acer合作「濁水溪改善計畫」,已架設完成並驗收22所小學、230 間教室的空氣改善,在每間教室裝設新研發的「新風換氣系統」, 當室內的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就會自動開啟系統, 引進過濾後的清新空氣,減少小學生感冒、腸病毒感染、學習力下降等問題。「我打造一個生態體(Ecosystem),就像電影復仇者聯盟一樣將各路英雄集結在一起,每個人都是主角,卻也必須團隊合作。」
對於同樣想創業的女性朋友,曾婷婷說:「不用害怕性別差異,也不必擔心年齡太大。」要多多運用女性的直覺及歲月帶來的歷練,把痛點轉化成優勢,並且積極爭取政府對新創公司的相關補助,像是桃園市政府的新創貸款協助、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科技補助計畫案、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的推動中小企業跨域創新生態系發展計畫, 她同時也參加了第8屆的女性創業菁英賽。曾婷婷說: 「就像插上翅膀又增添輪子,讓我可以把夢想做得更大。」下一步就要將經營目標放眼東北亞地區,把這套系統帶向國際,終極目標就是要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呼吸健康,健康呼吸」。

資料來源: 女性創業飛雁計畫
(https://woman.sysme.org.tw/Project/Visitor/Project_Detail.aspx?ProjectItemId=218)

 

 
欣寶智慧創辦人曾婷婷:讓空氣專家住進你家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