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職者使用AI撰寫履歷的利與弊

在瞬息萬變的求職市場中,人工智慧(AI)最近成為了扭轉情勢的科技。求職者會利用AI履歷撰寫工具創造卓越的履歷與CV,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發展趨勢。

 

「AI履歷撰寫」是什麼?如何運作?
所謂「AI履歷撰寫」,指的是利用人工智慧(AI)科技撰寫或協助撰寫工作履歷。

這些AI履歷撰寫工具的功能是簡化並提升履歷撰寫程序,方法包括分析工作說明、推薦相關內容、選用最佳關鍵詞,以及根據使用者輸入的資訊以及應徵職位的需求量身打造出專屬的履歷。

求職者可以利用Resume Genius等AI履歷撰寫工具決定履歷的格式並製作專屬內容。在確定你喜愛的格式之後,你還可以利用Bard及ChatGPT等語言模型聊天機器人,潤飾特定內容,例如成就列表的句子結構。

 

AI撰寫履歷的方式
工作配對與分析
AI履歷撰寫工具首先會分析應徵職位的工作說明。這些工具會找出招聘文章中提及的關鍵技能、資格與需求。

輸入資訊並量身打造
使用者會將個人資訊、工作經驗、學歷、技能及其他相關細節加入AI履歷撰寫工具。這種工具也可能會鼓勵使用者提供額外資訊,讓它們能寫出詳細的履歷。

選用最佳關鍵詞
AI履歷撰寫工具會在工作說明中挑選出與使用者背景及資格相關的重要關鍵詞和詞彙。AI會巧妙地將這些關鍵詞融入履歷,讓應徵者追蹤系統(ATS)更容易偵測到這份履歷。

內容撰寫
AI會根據使用者輸入的資訊以及其針對工作說明的分析,撰寫出履歷不同段落的內容,包括工作經驗、技能、學歷與證照。

打造專屬內容
AI會根據特定的工作需求打造出專屬內容。它會強調使用者的技能與經歷,確保履歷符合雇主的需求。

格式與排版
AI履歷撰寫工具通常會提供各種範本與排版選項。使用者可以選擇符合其偏好與業界規範的履歷範本。

檢查與編輯
使用者可以檢查AI撰寫的內容並做出任何必要修改,確保履歷的正確性與完整度。他們還可以調整內容,強調特定成就或經歷。

求職信撰寫(若有)
有些AI履歷撰寫工具有撰寫求職信的功能。這些AI會使用類似技術撰寫求職信,讓履歷錦上添花且符合特定工作需求。

完成並下載
使用者對AI撰寫的內容感到滿意後,就可以完成履歷並以合適的格式下載,這樣就能送交給雇主或上傳至求職平台。

有了ChatGPT及Rezi等AI工具提供的協助,求職者就多了一個選項可以讓應徵程序更順暢。雖然為此使用AI有明顯的益處,但也有一些弊端。

 

使用AI撰寫履歷的益處

1. AI會汲取經驗
像ChatGPT這樣的AI工具會從廣泛的網路資料汲取經驗,創造出強大的知識基礎。這種能力讓它們能夠根據特定指令快速並有效率地撰寫內容。

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輸入他們想要的職位,AI工具就會在數分鐘內撰寫出一份完整的履歷。這種資料驅動的內容豐富程度超越了任何個體在短時間內所能收集的資訊。

2.提供靈感來源
不論是初到求職市場找第一份工作的新鮮人、職涯中斷後復出,抑或是轉換職涯跑道,在撰寫履歷的時候,AI工具都能提供絕佳的靈感來源。

它們撰寫的範本涵蓋了履歷或求職信的各個面向,例如相關技術、經歷與推薦。

對那些還在嘗試搞懂履歷撰寫程序,以及煩惱如何有效構思求職信的人們來說,這簡直是個福音。舉例來說,想要撰寫求職信的軟體工程師可以利用ChatGPT生成一份能夠根據個人需求修改的範本。

3.輕鬆排版,節省時間
AI工具可以節省使用者的時間與心力,在處理排版問題的時候尤其如此。傳統的排版方式不但曠日廢時,還容易出錯,但AI可以自動完成這些工作。

舉例來說,像Resume Genius這樣的AI履歷撰寫工具能根據使用者輸入的資訊量身打造出專屬履歷,讓應徵程序更順暢。

打造一份符合專業標準的吸睛履歷不是個簡單的任務。像VisualCV這樣的AI工具有一些益處,像是確保你的文件格式一致,以及提升文件的視覺效果。

4.推薦相關關鍵詞
AI履歷撰寫工具通常會分析工作說明與業界趨勢,找出與你應徵的職位相關的關鍵詞。

這些工具會推薦符合工作需求的關鍵詞與詞彙,讓履歷的各個面向都貼合工作說明。

它們可以讓各個關鍵詞以恰當的密度分布在整份履歷中。它們能夠分析關鍵詞在整份履歷的分布狀況,確保密度恰到好處,讓ATS與招募者能夠一眼就發現你的履歷。

 

使用AI撰寫履歷的弊端
1.招募者的AI偵測
雖然AI撰寫的內容能節省不少時間,但招募者與人資經理越來越善於偵測出履歷與求職信中的AI使用情況。若原封不動地送交AI撰寫的內容可能會害你吃閉門羹。

若多位求職者送交一模一樣或高度雷同的素材,就更容易如此,因為這會有抄襲的疑慮。為了避免這狀況,求職者應該善用Copyscape等抄襲檢查工具,確保其內容的原創性。

2. AI的缺陷
AI工具並非十全十美。舉例來說,Bard及ChatGPT都聲明過它們可能會提供似是而非的答案。另外,這種模型較容易產生冗言贅詞,或濫用某些詞彙。

在撰寫履歷或求職信的時候,簡明扼要與清楚表達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完全憑藉AI的內容可能會產生不符特定需求的文件。

3.缺乏人情味
AI缺乏人類的細微趣味與個性。拿求職信來說,這是融入個性與溫度的最佳機會,但AI很難精準複製這些要素。在與潛在的雇主交流時,突出的個性可能會造成重大差別。

 

在AI與人情味之間取得平衡
雖然AI工具能夠提供無法否認的益處,但在AI與個性化之間取得平衡是至關重要的。以下是一些有效利用AI的方式:

●把AI撰寫的內容當作靈感來源與起點。
●檢查並修改AI撰寫的內容,包括拼字、文法、重覆與失準處。
●量身打造自己的履歷與求職信,呈現自己獨特的經歷與抱負。
●用抄襲檢查工具查驗AI撰寫的內容,確保原創性。
●請記得,AI是工具,無法取代人類的創意與個性。

科技每分每秒都在重塑各種產業,求職者一方面要懂得善用AI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在履歷中注入自己的特色。

未來的履歷與求職信撰寫恐怕再也脫離不了AI,但若想讓雇主留下深刻印象,人情味永遠都是決定性因素。


本文為Michael Page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