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寫自傳好難?人力銀行執行長教你3大重點5個步驟

許多求職者在準備履歷時最頭痛的一件事就是該如何寫自傳?不僅要寫出自傳,更是要寫出一份好的自傳,這短短300-500個字掌握了是否能爭取到面試機會的關鍵,因此在這有限的篇幅內說明自己的特長、專業、過往經歷及特殊表現成為求職的入門測驗。



為什麼需要自傳?

在台灣求職,免不了和其他求職者競爭,如何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爭取到面試機會,履歷絕對是至關重要的決勝關鍵。絕大多數的公司對於履歷要求附上自傳,而根據應徵的職務性質不同,有些公司還會要求放上作品集,好讓人資或用人主管能在短時間簡單認識求職者。

然而多數履歷只有制式表格,只能了解求職者過去的經歷,而不能知道所負責的工作內容、項目及工作表現。自傳可以視為履歷的延伸,補充說明履歷中,人資主管可能會有疑慮的部分。舉例來說,室內設計師若想要轉職成為業務這種工作性質與職務和先前工作內容大相逕庭時,需多說明為何轉換跑道,自己又為什麼想要應徵這個職缺,將履歷上可能被視為是「疑慮」的部分在自傳中說明清楚,才有機會取得面試門票。


新鮮人不要只寫社團經驗
新鮮人缺乏工作經驗,因此在撰寫求職履歷時,自傳部分往往只能「交白卷」,或是將學校成績、社團表現等寫進去,但與工作能力無關的事在人資眼中即是「廢話」。

其實新鮮人還是可以在自傳中好好發揮,現任1111人力銀行社群經營執行長的曹新南建議將實習、專題等成果呈現在自傳中,說明自己具備哪些能力及技能,最好可以附上證照和作品。

曹新南執行長特別強調,不用因為沒有工作經歷而寫社團經驗。撰寫自傳應以「工作」為主軸,因此闡述自己所具備符合職務的軟實力如技能、證照及作品較為合適。


自傳要寫幾份?

曹新南執行長表示,千萬不要一份自傳投到底!這是求職者常犯的一個錯誤,應根據不同企業和職缺修改自傳。大多數傳統產業或中小型家族企業傾向求職者多描述自己與家庭,讓企業能更了解求職者;新創、外商公司或是藝文相關產業則較可以自由發揮,用新穎的方式呈現,內容著重於學經歷以及作品能力,無須提及家庭或與職缺不相關的資訊。即便應徵同一個職務,不同公司側重的點也會有所差異,因此需要針對不同公司修改自傳方向。



掌握自傳3大重點,讓人資眼睛一亮

量化工作的成果:
將工作成績轉化成數字能夠快速讓對方了解你的能力,例如擔任小編期間操作粉絲專頁,在過去一年內追蹤人數成長100%,觸及率提升50%且籌辦了300人參與的活動。
具備技能或經驗:
每一個職缺、產業所需要的技能或經驗不盡相同,因此建議求職者做好功課,了解該職缺所需的職業技能,並在自傳中闡述自己具備該條件且附上相關資料(工作專案、實習經驗、相關證照等)。
段落用斷句分行:
一般而言人資不會花很長的時間去閱讀一份自傳,因此清楚的斷句分行,甚至條列式的畫重點非常重要,這能更容易在閱讀上百份自傳而受到資訊轟炸的人資面前脫穎而出。


自傳5步驟,人力銀行執行長手把手教你
自我介紹:
用簡短幾句的自我介紹作為自傳的開頭,讓人資主管快速了解你的人格特質。曹新南說,即便是相同的職缺,每間企業需要的人才都不盡相同,求職者可以透過職缺性質與產業判斷企業文化,再將成長背景、個人專長興趣結合,展現出符合企業需求的形象。
求學歷程:
認識求職者的特質後,人資會評估求職者的能力是否符合該職缺。年資較深或已擔任管理職的求職者可簡短帶過,將重點放在工作經驗;應屆畢業生或職場新鮮人則可以從科系、證照、專題或實習等方向說明自己具備的相關知識及技能。
工作經歷與成就:
這個段落是自傳的重點,除了展現工作成績與能力之外,也可藉此讓人資主管了解求職者的做事風格及團隊角色。透過數據的方式呈現過去的成績,經歷較少的求職者可用4-6個句子以文章段落方式說明,工作經歷豐富的求職者可以挑選較亮眼的表現,以條列的方式讓讀者一目了然。

求職動機與職涯規劃:
說明應徵這個職缺的動機,讓應徵企業了解求職者是否與公司理念相符,有些企業喜歡求新求變,勇於挑戰的員工,有些則需要個性謹慎,條理分明且按部就班的員工。不少求職者會灑網捕魚,廣丟履歷來找工作,但千萬要記得針對職缺製作「客製化履歷及自傳」,才可以藉由職涯規劃讓人資了解求職者是否真的適合該職缺而為此做功課。
自傳總結:
總結以上的個人特質、能力及經歷,簡短說明為什麼自己適合這份職缺,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及過去的經驗能如何替公司帶來更大的效益。職場新鮮人對於工作發展還沒有明確目標的話,可以多著墨過去所學的技能、對產業的了解及職務內容。



求職總是沒下文?自傳5大禁忌你中了幾項

寫成個人傳記
「19XX年某月某日的一個仲夏夜晚,外頭下的磅礡大雨,一名男嬰呱呱墜地,當時我的父親正在看一本書,所以他就把我取名叫…。」曹新南笑說他看過印象最深刻的自傳長達五頁A4,從開頭就仔細介紹他自己的出生,雖然很生動有趣,但那不是求職自傳需要的資訊,在讀不到求職者優勢的情況下很容易就被淘汰。
捏造事實
人資及用人主管的面試經驗一定比求職者更豐富,即便在自傳上捏造能力及工作表現取得面試門票,也很容易在面談時露出破綻,反而留下負面印象,可能在產業圈子內被傳開,影響後續求職。
粗心大意
曹新南說,自傳最常見的失誤就是出現錯字,一定要再三檢查,避免被扣分,要讓人資對你的能力留下印象,而不是粗心的表現。
與求職無關的資訊
求職自傳的內容需緊扣「職缺」,與其不相關的資訊,例如興趣是唱歌、爬山等,都不是人資及主管關心的事,但若興趣是看電影閱讀,而應徵的職缺是藝術、文學或企劃類,可將興趣所吸收的知識轉換為專業底蘊則可以在自傳中說明。
用詞負面或自滿
對自己不夠有自信或過度自滿對於求職自傳而言都是扣分,自信不足會讓人資認定你的能力不符合錄取資格,而過度誇大自己的能力則會有畫大餅卻無法證明的疑慮,像是「雖然我是新鮮人,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我過去的經歷及成績可以證明加入後能替貴司創造事業高峰」。

如何留住人資目光?自傳格式很重要!
網路上的自傳格式範例百百種,除了徵才公司設定的規範之外,大多數都沒有固定格式。曹新南表示,曾經看過一頁半的A4自傳沒有任何分段,在視覺上除了很難抓到重點之外,也不利於閱讀,就算看完之後想要回頭翻看也會如大海撈針般困難,反之一個排版整齊且有清楚格式的自傳更能夠留住人資的目光,繼續閱讀下去。

曹執行長特別說明幾個重點讓自傳一目了然,包括內文的中文字型以標楷體、微軟正黑體及新細明體閱讀起來最為舒服,英文字型則建議選用Time New Romans或Arial。字體大小設定以12pt為主,標題可根據大標題、副標題及小標題設定在14~18pt之間做區隔,這樣不僅能讓閱讀者快速瀏覽自傳所涵蓋的重點外,也可以清楚地了解不同段落的內文。在自傳中想要強調的重點或是成就可用粗體及底線做出區隔,這樣不僅能使自傳看起來易讀性更高,也能幫助已經看了上百份自傳的人資劃重點,一眼就能看到求職者的優勢。

總結

以上這些細節及重點是許多求職者容易遺忘或犯的錯,只要掌握上面所寫的自傳內容及避開錯誤的方向就可以輕鬆完成讓你無往不利的求職自傳囉!想找到理想中的工作就從一篇好自傳開始,你準備好了嗎?

 

本文為1111人力銀行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