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履歷 最佳主角就是你

從傳統履歷到線上履歷,如今更流行影音履歷。不需要專業昂貴的器材,只用相機或手機,一樣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好作品。

圖 / 攝影師:Julia M Cameron,連結:Pexels

如果企業主只願意花30秒來看一份履歷,那麼請看,答案就在影片中。
所謂人和事要對位,人與人要對味。如何做出主題精準的影片來表現你自己?
以下為一些建議:

 

How to say the story:你打算怎麼表現自己
◎I SAY:第一人稱,由你對著鏡頭自說自話,把你的個人特質概略描述,或者加上一段才藝表演,這是最簡單也最常見的一種方式。

◎PHOTO SAY:用照片加上旁白,以圖片為主,即便只有音樂,只要配上合適的標題字幕,一樣能完整地表達。

◎I SAY + PHOTO:雖然主角是你,但配上適當的Insert,如參加社團活動的照片,或者是任何可以佐證你過往輝煌紀錄的圖片以及相關照片。

◎THEY SAY:第三人稱,讓親朋好友師長或與你合作過的人來談談你。

◎CF SAY:設計一個能表現你特色的廣告,也許很無厘頭,也許有「演」的成份在其中,這種表現手法最容易讓人印象深刻,但也要小心,笑點太冷,可是會弄巧成拙的!

 

Thinking:製作前必須想清楚的要點
◎老闆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站在企業主的立場想,推測這個職務需求是什麼,你就表現出這部分給他看,老闆不需要你會操槍或唱歌仔戲,除非你能說明你鋪的這個「梗」和工作及個性的關聯性。

◎你的特色是什麼:把你的人格特質,具體地說或演出來,但千萬不要演得太假,例如讓人一看就知道,那個跌倒被你扶起的老婆婆是你同學化了老妝扮的。

◎你的履歷中什麼是有畫面可以表現的:說你得過很多獎?不如讓我們看獎狀和獎盃;說你會設計?不如讓我們看作品;說參加過很多活動?有沒有照片或工作證明可以看到呢?說喜歡音樂?不如彈奏一首來聽聽吧!

◎可以在短時間內準備好拍得到的畫面:在眷村成長,老照片是否找得到?想訪問的親朋好友時間能否配合?

◎定一個行程表,逼自己依序完成:人都有惰性,你必須給自己訂下通告時間,何時拍、何時剪、何時完成,製作期最多不要超過二個星期。

◎用影像思考:文字→語言→影音。想一想你的畫面履歷哪些是能塑造畫面的,能用言語表達並且拍得出來。

 

Prepared:拍攝前的準備工作
◎穿什麼好呢:能表現你的過去、現在或未來,配合拍攝主題的衣著。 例如打工制服或過去工作的制服,或是簡單的套裝即可。

◎要化妝嗎:男生補一點粉,女生化點淡妝,避免濃妝豔抺。

◎去哪兒拍:室外比室內好;自然的陽光比打光好;乾淨單純的背景比複雜的好;如果一個地方是對你有特殊意義的,例如校園或是成長的家鄉,那當然更好。

 

Doing:拍攝和剪輯
◎用什麼拍:家用DV攝影機或相機、甚至於手機都行,成功之鑰在於明確的分鏡,和你用多貴的器材並沒有太大關聯。

◎該怎麼拍:不建議玩電影手法或是MV拍法,如果不是行家,最好還是用穩定鏡頭和中規中矩的構圖,晃來晃去只會讓你未來的主管頭昏而已。

◎用什麼剪:用Windows內建的Video Editor軟體就可以了,非常容易上手。影音履歷的成效不在於花俏的效果,而在於俐落清楚的順暢表達,如果你把一個一個CUT(鏡頭取景),在拍的時候就已經按順序排好,就一定不用剪,都已經完成了作品。

◎該怎麼剪:非線性剪輯的基本動作有六個步驟:

1.素材輸入:畫面+聲音+圖片(把所有素材蒐集在同一個資料夾中)。

2.影像編排:依你想要的順序,把影片或照片素材貼進編輯區。

3.字幕加註:加上合適的標題字幕,尤其在頭尾別忘了上你的名字。

4.聲音編輯:將影片原音、旁白OS或音樂拉進Time line軌道上。

5.預看算圖:預覽無誤後,依據放媒介指定格式運算檔案。

6.輸出上傳:上傳至求職網站平台或自己的部落格,同時在電腦中儲存備份。

有了以上的教戰守則,影音履歷一點都不難,要不要試著寫一個屬於你的自己的腳本?這一回,最佳男/女主角就是你!


本文為Career就業情報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