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服冒牌者心態,減少影響個人的職涯發展與成長

在工作上擁有豐富經驗的D姊,過往因表現良好在職場上獲得些成就,有著人人稱羨的職稱、薪水和公司背景。但她總覺得自己不夠好,有過接到新的任務時感到非常緊張和焦慮的感受,那是因為她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去完成任務。所以即便再怎麼經驗豐富的人,還是都有這樣的感受,不要再為自己面臨經驗或能力不足而感到焦慮,時間會證明一切,最重要的是,你要先肯定自己!

而D姊也常常把自己和其他同事比較,認為他們比自己更聰明和更有才華,再加上過往有過被資遣的經驗,她總覺得有這些成就,不就也只是自己幸運點,有著不是自己的努力和能力而爭取來的聲音。其實這也是所謂的「冒牌者心態」是指一個人對自己的能力和成就感到懷疑,感覺自己是個騙子或冒牌貨,甚至覺得自己的成功只是偶然或運氣而已。

即使在事實上個人在工作表現得很好或取得職場上相對較高的成就,但有著冒牌者心態的人也會認為這是因為外部的因素或運氣,不認為這是自己的能力。這樣「冒牌者心態」可能導致個人在工作和個人生活中表現不佳,也可能導致情緒和缺乏自信心的問題。


「魔鬼藏在細節中」冒牌者心態如何在職場上阻礙你的表現和成長

冒牌者心態對職業發展造成的影響來自於,有著這樣心態的人往往缺乏自信,認為自己的成功是因為偶然或運氣,而不是自己的能力。這種認知會讓自己覺得能力並沒有真正達到發揮的效果,甚至也沒有真正取得所謂的成就和成功。這可能會導致自己不敢嘗試新的事物或挑戰,和缺乏自我表達和自我實現的機會,進而產生拒絕接受在工作上新的任務或項目的可能性,因為擔心自己無法勝任或做不好。

另一方面,冒牌者心態會導致人們在職場上缺乏自信和主動性,原因可能是不敢與同事或主管溝通和交流,也不敢提出自己的觀點和想法。這使自己無法展示自己的能力和價值,也無法獲得同事和主管的認可和讚賞,這會阻礙自己的職涯晉升和提升薪資的機會。

此外,冒牌者心態也會導致人們過度勞累和感到焦慮。因為認為自己不夠好,可能會過度工作和擔心工作質量,甚至影響到個人健康和生活質量。這也會影響到職業發展,因為如果一個人無法保持健康和平衡的生活,很難在職場上保持高效和積極的表現。

綜上所述,冒牌者心態會使個人缺乏自信心、避免挑戰和錯失機會,以及影響人際關係等問題都可能導致個人在工作中表現不佳,從而影響職業成就和發展機會。因此,重要的是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和能力,正視自己的成就,培養自信心,勇敢嘗試新的事物和挑戰,以及與同事和主管保持積極的溝通和合作。


「冒牌者心態」如何讓你迷失自我,阻礙個人的成長與發展

也正是因為冒牌者心態會讓人缺乏自信和勇氣,無法接受新的挑戰和嘗試,這會讓人們的學習和成長受到限制。如果一個人總是害怕嘗試新的事物或挑戰自己的極限,那麽就無法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也無法發現自己的潛力。

其次,也會影響人們的學習效果。如果一個人認為自己不夠好或者不夠聰明,可能會失去學習的興趣和動力,從而影響到學習效果。此外,也可能導致學習焦慮,讓人們過度擔心自己的表現和結果,進而影響到學習效果和成長。那還可能影響到個人發展方向的選擇,因為可能會對自己的能力和興趣產生懷疑,從而導致選擇不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這將限制個人的成長和發展,無法使自己發揮最大潛力。

除此之外,冒牌者心態還可能會影響個人的人際關係,也正因為個人缺乏自信心,可能不敢向同事和主管尋求幫助和建議,而這會導致自己錯失獲得更多知識和經驗交流的機會。同時,由於缺乏自信心,有著冒牌者心態的人可能會過度強調自己的能力和成就,以彌補自己的不安和不確定感,這可能會影響個人的團隊合作和人際關係。

因此,冒牌者心態對個人成長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負面影響。要克服冒牌者心態,需要積極尋求支持和幫助,嘗試新的事物和挑戰,逐漸建立自信和勇氣。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學習和成長的過程中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潛力,實現自己的價值和目標。


「打破限制,揭開潛力,挑戰自我才能成長」:克服冒牌者心態,迎接新的自己

常常會被限制住自己的學習和成長,這是來自於冒牌者心態常常會讓人們感到缺乏自信和勇氣,因此在面對新的挑戰和嘗試時,會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和時間。這五點如何克服冒牌者心態,請先筆記起來:

1.意識到冒牌者心態:認識到自己有冒牌者心態是克服它的第一步。
2.停止對自己苛求:學會停止對自己苛求,並接受自己的不足和失敗。
3.找到正確的標準:重新評估自己的標準和價值觀,選擇正確的標準來評估自己的表現和價值。
4.記錄自己的成功:記錄自己的成功和成就,並不斷挑戰自己,讓自己的信心和自尊心得到提升。
5.尋求支持和鼓勵:尋求他人的支持和鼓勵,讓自己感受到肯定和認可,並擁有更多的動力和勇氣。
6.培養自信心:透過多練習、多挑戰自己、多給自己機會和成功經驗,逐漸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和自信能力。

所以具體要如何克服冒牌者心態,最重要的是從心態去正視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不管是在學習、工作還是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有不足之處。認識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不但可以讓自己更加謙虛,也可以更加明確自己的發展方向,並且針對不足之處來加強學習和訓練,進而提升能力和自信心。

嘗試新的事物和挑戰。不怕失敗才有成功,只有在面對新的挑戰時,才能讓自己不斷地成長和進步。因此,不妨嘗試一些自己以前從未接觸過的事物,比如學習新的技能或者接受新的工作挑戰。在過程中,可能會遭遇到一些失敗和困難,但是這些都是成長的過程,要學會從中汲取經驗教訓,並且繼續前進。

積極尋求支持和幫助。無論是在學習還是工作上,總是有人比自己更擅長,更有經驗。在遇到問題和困難時,不要害怕向他人尋求幫助和建議,這不但可以幫助自己更好地解決問題,也可以讓自己更加開放和謙虛,進而提升自信和勇氣。

回想起自己過去剛成為職涯諮詢師時,也有過「為什麼這些職場經驗與人生豐富的來詢者,願意找一位比他們經驗還少的諮詢師進行諮詢?」「沒有豐富的職場與職務經驗,我要怎麼幫助他人呢?」「我的諮詢服務跟內容真的可以協助到來詢者突破現況嗎?」這樣的聲音出現。說真的冒牌者心態是常見的一種心理現象,可能會對個人的職業發展和個人成長產生負面影響。但透過正確的方法和策略,可以克服這種心態,建立起更積極和自信的心態,並實現個人的職業發展和個人成長。

重要的是,要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和能力,停止苛求自己,並學會自我肯定和自我鼓勵。

年紀和年資長並不是判斷一個人經驗豐富與否的唯一因素。在我這一路走在職涯諮詢師的路途當中的經驗,告訴我最大的體悟與反思是:我發現經驗豐富的人,不是看他們的年齡和年資長短,而是看他們的學習和成長是否能夠跨越多個領域和層面。

經驗豐富的人,他們所經歷的人事物是多樣而豐富的,從每一個經驗中都可以獲得新的學習和成長。他們具備了多元的技能和知識,並且有能力將這些技能和知識應用到不同的情境中。因此,經驗豐富的人不僅能夠在自己的領域中獲得成功,還能夠對其他領域做出貢獻,成為別人的導師和引路人。

舉個例子,一位從事金融行業多年的資深投資人,他可以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如何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但是如果他只局限於自己的領域中,那麼他的經驗僅限於金融領域。但是如果他擴大自己的視野,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那麼他也可以在其他領域中發揮自己的經驗優勢,成為別人的導師和引路人。

所以,年紀與年資不一定等同於經驗豐富。如果我們想成為一位成功的導師或領導者,我們需要更關注的是我們所擁有的經驗,而不是我們的年齡或工作歷程。然而,經驗豐富並不僅僅是指經歷的範圍,還包括對經歷的理解和應用。在經歷了一些事情之後,我們必須花時間反思,並從中獲取知識和智慧。這些知識和經驗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世界和自己,並在未來的挑戰中更好地應對。


本文為脆鹽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