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來職場必備九大工作技能:一起來看看企業愛用人才所需要具備的軟硬實力!

「我會被AI取代嗎?」、「下一個被裁員的會不會就是我?」、「我在未來還有競爭力嗎?」在時局動盪的2023年,這些疑問引發熱烈討論,你可能也會好奇,到底要具備什麼技能,才不會在未來被取代?

Yourator分析各大權威網站過去一年的趨勢報告,以及整理站上企業職缺JD,精選出未來職場必備的九大工作技能,一網打盡軟實力與硬實力,讓你知道未來工作趨勢走向,以及企業愛用的人才面貌,一起來看看你擁有幾項吧!
 

一、敏捷性的安排工作計畫
代表能夠自我管理,制定出工作計畫,並妥善安排輕重緩急任務的能力,但疫情帶給全球的重大影響,也說明著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因此如今這項能力,更加重視你是否具備「敏捷性」,可以針對環境的變化快速做出回應,以提升優勢。

具備敏捷性的工作計畫與方法,會有以下特色:

‧ 以階段性的工作成果,取代最終一次性的成果展現,避免因過程中未及時修正工作偏差,導致結果不如預期。
滾動式調整工作計畫,時時確認工作目標與公司目標ㄧ致。
‧ 在每個工作週期開始前,重新排列工作優先順序,將最有價值的事情挪至最前面,確認自己有聚焦在最有價值的任務上。


滾動式調整工作計畫才能避免自己的工作成果與公司目標偏離


二、分析數據
在數位轉型趨勢下,學會讀懂數據並解讀背後的意義,已經是目前不可或缺的技能。具備數據分析能力,除了能提升你的商業敏感度,用數據做出更精準的決策,也能協助公司訂定獨有商業策略,增加自身與公司競爭力。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官網預測,數據分析師的職缺從2021~2031年將成長23%。而無論是行銷、業務、軟體、人資或其他工作,在職缺敘述上也更常提到需要數據分析能力,說明未來這項能力的重要性只會持續攀升。


三、軟體、程式的識讀能力
軟體程式大幅改變了人類世界的生活面貌,也轉變人們溝通的方式。不管是大型企業,或是越來越多的新創公司都急需軟體相關人才。

如果你沒有開發軟體的技能,這項能力也可以是具備基礎的程式識讀,例如你能理解軟體開發、程式編碼、統計數據、演算法思維的基本原理,無論是在理解世界產業走向,或是在需要跨部門溝通時,這些共通語言都能降低對話阻力。


程式語言將成為新世代數位工作者的共通語言

四、數位工具的應用能力
流暢使用數位工具無論是在工作或生活都帶來更大的便利性,也提升工作效率,具體而言可以分成體現在以下三個面向:

數位識讀:能使用時下流行軟體、AI程式應用、運用數位數據,例如使用 ChatGPT
數位合作:運用線上軟體,進行有效協作,例如:email、Slack、視訊會議、Notion、Google Classroom等
數位倫理:理解數位世界需要遵守的基本倫理,例如:隱私權、智慧財產權等


數位工具已成為職場、生活的一部分


五、有效的溝通能力
有效的溝通,除了要積極聆聽、整合資訊並問出對的問題,在需要進行多元協作的狀態下,我們需要透過Zoom、各種社交媒體平台與軟體進行交流,因此強大的溝通能力更包含著說故事的技巧與公關能力,才能在不同渠道下提升溝通的有效性。


六、彈性思維廣納意見
開放性思維代表有足夠的心理彈性,能接受外界的轉變與挑戰,並將改變視為成長與進步的契機。具備開放性思維的人才,除了體現出良好適應力以外,也能採納不同觀點,運用創意跟想像力,將知識運用到不同場域,持續優化工作成果。


具備開放性思維能為工作帶來更好的表現


七、理解顧客需求的思考模式
任何的產業都需要「顧客」,但不同於過去只要將產品賣出即可,疫情過後大眾更加重視「體驗」,從購買前到購買後的每個感受,都左右著產品或產業的未來發展。

也因此如果具備以服務為導向的思考模式,以顧客為中心經營關係,並從顧客需求價值出發,能帶著產品變的更好,這也是為什麼近幾年有越來越多企業開出「客戶成功」的職缺,為的就是讓客戶與品牌一起走向成功


客戶成功能洞察客戶需求、為未來購買提供更合適的建議
 

八、批判性思維
批判性思考,是理性思考與對事物抱持質疑態度的能力,並運用系統性的方法,拆解評估所看見的一切。具體可以體現在以下三個面向:

‧ 邏輯分析:拆解推理眼前的現象是否合理
‧ 尋找相關資訊:用資料搜集能力來佐證、推翻偏見與既有認知
‧ 有效解決結構性問題:能將大問題拆成小問題,有步驟的一一排除複雜性問題


九、強化團隊協作能力
在混合辦公成為新常態的趨勢下,團隊協作能力除了運用上述提到的數位工具進行溝通,另一項重點是「你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

除了協作,如果你還具備激勵他人、調解紛爭、鼓勵工作場域多元性或願意分享知識的特質,就越有機會在工作中脫穎而出,成為帶領團隊走向成功的角色,而這也是許多知名外商與新創非常重視的人才技能。


這九項工作技能,除了能讓你因應世界趨勢在數位化的環境工作,更能讓你整合現有資源,持續適應全新的工作模式與新興職業,提升你的市場競爭力與不可取代性。

新世代的求職者們可以從這些技能去思考與放大自身優勢,相信在面試或工作時都能取得更好的發展!
 


本文為Yourator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