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試期間該怎麼準備?遵守這幾點讓你風雨無阻順利錄取

辛苦投遞的履歷終於得到回應,得到面試的機會。這時,該做哪些準備才能讓你自信又從容的面對接下來的關卡呢?本文會從面試的前、中、後一一跟大家分享,另外,還有面試前必看:三大必問問題,看完保證能讓你在面試期間回答順利!

一、面試前
在收到通知信到真的進公司前,你要做的有這幾件事:

1. 首先一定要對公司有深入的了解,相信你在投遞履歷時一定也做些功課,但面試之前還是需更深入全方面的認識一間公司,包括閱讀相關的新聞、文章、理念等公司背景,還有熟悉職務內容。還記得曾經有人與我分享面試的經驗,就被問:「請問你知道公司 Logo 的設計理念是什麼嗎?」

2. 再來就是穿搭,如果是面試服裝或設計相關職務的話,當然可以有些小心思,但若是去一般公司的話,記得要打扮乾淨整潔、女生可以淡妝配OL裝,不要噴太濃的香水;男生妝髮打扮不要太浮誇,可以穿白色襯衫配西裝褲。如果是去新創公司,穿搭可能可以不那麼拘謹,以Smart Casual為主。

3. 接著是要事先了解如何到達公司,公司的地址樓層以及到達後要如何聯繫總機。或是如果有臨時的事情,該找誰如何聯繫等等,都要事先做好功課。

4. 最後,就是好好準備面試的考古題以及萬年常常被問的問題,以下跟大家分享,遇到這些問題該如何回答。

二、面試當天
千萬不要遲到!!!至少要在10分鐘以前抵達。當你一踏入公司,被接待時,公司裡的員工很可能就已經開始觀察你了。

這時你要做的除了可以稍微觀察周遭環境,準備稍後面試相關資料外,如果看到有人需要幫忙,也可以主動伸出援手,這也許也是面試的環節。做什麼都好,千萬不要大聲嚷嚷或滑手機。
 

三、面試常見問題
請你先簡短的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準備時,可以分為30秒、1分鐘與3分鐘的版本準備,每間公司會有不同的方式請候選人進行介紹,讓彼此可以互相更瞭解,通常可以從自傳精簡,前兩段簡單介紹背景,第三段再依照剩下的時間彈性調整,並針對職位詳述自己經驗。並且切記盡量避免用「開朗活潑」、「認真細心」等模稜兩可的詞彙帶過。

練習面試時要注意手不要亂揮,語氣要有抑揚頓挫同時不要有過多的語助詞、停頓、贅詞等。如果你很容易緊張可以錄音錄影,看看自己有哪裡需要改進。

最重要的是面試就像一場演講,而非朗讀、背稿比賽,所以千萬不要死背,要有一定的邏輯架構在心裡面,如果面試當下太過緊張而忘記要講的內容,記得一定的邏輯編排,才能讓你有一定的內容可以繼續補充。

請分享一個你的優點跟一個缺點
通常面試官問到這類問題時,代表他已經評估過你的能力專長與吻合程度,接下來要開始確認你的人格特質。當提問優點,無疑是想看看你對自己了不了解以及你對自己有沒有自信。而問缺點主要是想看在面對挫折或是突發狀況時,有哪些危機處理與應變能力。

當被問到缺點時你必須:照實回答,但不用太過直白,同時一定要說明改善方針。

Example:缺點是「多慮」
我有時候會比較多慮,我會想得比較多,像是這封信這裡的用字會不會讓別人不舒服,這樣做會不會帶給同事困擾等等,這個缺點偶爾會導致做事效率降低。
我會這樣想的原因是即使是實習生,也要把自己當成正職,所以我還是要以公司整體為考量,要思慮更加周全才行。

小Tips:這樣說不僅可以把自己LEVEL提高,也讓公司看到你的投入。

這時我會主動開啟對話的機會,透過多與客戶、同事聊聊,除了可以讓我更了解他們的喜好,避免思慮不周等等同時也可以減少自己多慮的頻率,做事效能也會提升。

小Tips:記得要說明自己在進步;當一個人知道自己的弱點並嘗試改進,反而是件好事,比起強調自己沒有弱點,來得更有意義。

你還有什麼問題想要問嗎?

一般面試官會問,你還有問題想問嗎?很多人都會不知所措,或不知道該問什麼。大忌就是千萬不可以回答沒有問題,因為顯得你沒做功課。

如果你在面試前做功課時有發現問題,或你對哪一方面特別好奇,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如果沒有,以下幾個方向提供給你:

1. 可以針對於公司與團隊整體做提問,例如公司目前的團隊規模與人數? 團隊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團隊的工作文化是什麼?
2. 可以詢問職缺詳細的工作routine,例如通常一天會有什麼工作?有哪些比較有挑戰性的工作嗎?對這個職位的期待與需要具備什麼特質?
3. 可以針對面試表現詢問:剛剛面試有哪些我表達不清楚的地方嗎?我可以再多做補充。

四、面試之後
可以寄一封感謝信。這封信並不能保證讓你錄取,也沒有硬性規定。但這封信能夠展現你的誠意,也可能加深面試官對你的印象。

此外,面試完後,你也可以回顧一下自己的回答與面試表現。如果面試當下有讓面試官眼睛為之一亮的地方,也能記錄這些亮點。對下一次的面試都非常有幫助。

面試好難,有時候可能要面試兩到三間公司,才能順利找到心儀的工作。剛開始會很緊張,後來會越來越上手,在下次面試前,趕緊練習避開以上的NG行為,並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吧!


本文為脆鹽 生涯探索x職涯規劃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