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試官請你自我介紹,想聽到哪些重點?4 步驟打造滿分自我介紹

在辛苦準備完履歷,進入面試關後,自我介紹是大部分求職者面對的第一個難關。

根據小編的觀察,求職者準備自我介紹卡關有兩大主因:「不知道面試官到底想聽什麼?」、「難以取捨該把哪些內容放進自我介紹」,最後在面試現場東扯西扯,讓面試官一頭霧水,或者直接照搬網路上的自介範例,聽起來完全不像是你自己。

就讓小編以長年與人資們打交道的經驗,教大家不依靠自介範例,透過四步驟打造出能夠展現誠意與專業度,同時讓面試官留下獨特印象的自我介紹。掌握這招面試技巧,讓面試官牢牢記住你吧!

第一步│釐清主因:為什麼面試官總要問「能不能自我介紹?」

在知道如何回答這題面試必考題前,我們得先搞清楚面試官在想什麼
為什麼「自我介紹」會成為面試官的第一個問題?

面試官問這個面試問題的目的有兩個:

一、藉此快速地了解求職者
二、觀察求職者的表達能力及邏輯思考能力。

因此,求職者自我介紹的終極目標,就是「短時間內讓面試官有良好的第一印象」,當你的自我介紹能展現自己的強項,勾起面試官的興趣,朝這方面深入追問,形同為化被動為主動,為這場面試「定調」,自然能大幅提升自己的錄取可能。

有人常常將面試比喻成徵才方和求職者間的「相親」或是「初次約會」,雙方被要求在短短的 1-2 小時內,對彼此的認識要達到「足以判斷是否要長相廝守」的程度,其中身為門面的「自我介紹」無疑是重中之重。


(面試就像相親,第一句話講錯,就先輸一半了!)

第二步│蒐集素材:面試自我介紹內該要有哪些元素?

首先帶大家看一段 NG 的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 ◯◯◯ ,畢業於東方哈佛 XX 系,我爸爸和媽媽都是商業背景出身,我從小耳濡目染,具備了商業的敏銳度!

我的個性活潑開朗、積極主動,喜歡與人接觸,畢業後,進入 XX 公司擔任業務助理,期間每天幫忙整理業務報表,之後又加入 XX 公司,擔任業務工作,服務過很多客戶,客戶都很喜歡我,對我讚譽有加。還有,我平常最喜歡慢跑、看電影,最喜歡的電影是《全面啟動》...

從剛剛所說的終極目標來看,自我介紹的內容務必精簡扼要,長度最好不要超過2分鐘。

這段範例當然沒有達成這點,通篇充斥如家庭背景、個人興趣等不重要的資訊。
那麽,哪些元素是自我介紹裡頭必定要出現的呢?根據求職者應徵不同的職缺,自我介紹的內容也要微幅調整,你可以先從下面兩個問題開始:

一、你有哪些這個職位非有不可的特質或經歷?
可以先看看應徵職位的職務說明(可以先到台灣就業通網站的「Jobooks工作百科」查詢相關職務內容),再審視自己是否有相對應的技能,以及過往是否有相似的工作經驗。不確定的話,可以上網搜集更多關於這個職位在該產業的角色為何,或是可以問問身邊在應徵公司產業上班的朋友,看他對於公司內那個職位的觀察是什麼。

此外,針對個人特質,切記勿單單以「開朗活潑」、「認真細心」等模稜兩可的詞彙帶過。最好能確切以先前的職掌範圍,團隊定位等案例具體說明,例如:由於我生性外向,不排斥與人交流,在團隊中通常擔任公關,聯絡人等角色,曾今在社交場合上結識xx企業的xxx,為公司談成全新的異業合作。

二、你為什麼想應徵這個職位?
這個問題其實早該在投履歷之前就要好好地問過自己,可能是覺得這個職位會有許多挑戰,而自己是個希望能勇於不停嘗試新事物的人(這又能和上個問題的「特質」部分可以做串連),也有可能是覺得這份工作能將自己的職涯推進到新的階段。

其實,求職者在回答這兩個問題的階段,等同「選擇」揭露哪些和自身相關的資訊,這會透露求職者的「價值觀」,也就是「重視什麼事情」,對於很多新創來說,求職者的價值觀和公司文化是否契合,是非常重要的事,而求職者在求職時也理應要注意這件事,價值觀和公司差距過大,會讓自己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會有更深的挫敗感。

不僅「個人價值與企業文化的契合」很重要,最近也出現了一個名詞叫做團隊文化契合度(Culture Fit)。團隊文化契合度指員工與企業文化是否吻合,根據調查,有65%以上的新人離職的原因是因為組織環境不對,這代表團隊文化契合度與新人的留任率也高度相關。因此,近期也越來越多大公司開始在意團隊文化契合度,譬如科技巨頭Google就是個最好的案例。

想進 Google? 你要有 Googleyness! 在面試中展現 Culture Fit,幫自己加分!

不過,要成功吸引面試官記住這些資訊,必須好好安排該「在什麼時候丟出什麼訊息」,也就是自我介紹的架構,如何安排自我介紹的架構也是讓求職者展現表達能力和邏輯思考能力很重要的一環。

(面試前考慮culture fit,不只讓你看起來「像是他們公司的人」,也提前想像未來的職場樣貌!)

第三步│組織架構:有邏輯的呈現你的面試自我介紹


一段完整的自我介紹,通常可以分為三個段落:

一、你是誰
開場就先做一個簡短的職涯總結,這個總結要能展現出你工作經歷中的強項,並且為接下來的第二點埋下「伏筆」。

二、你的專業強項、成就
從第一點做延伸,列舉2-3項你的工作技能,進而帶到你運用這些工作技能達成工作上的哪些成就,也可以加入個人特質,讓面試官更有印象,例如:從工作中培養了定義問題,主動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帶來了什麼樣的成果。

而你的工作成就務必「明確化」,以數字取代「很多」,而數字最好有「可比性」,例如:成長率。可以利用STAR原則來達到明確化,這套原則常常被運用來迅速說明自己的工作成果,無論履歷或面試都是必考題,務必好好掌握。

三、以你為什麼「在這裡」收尾
前面 2 點給了面試官求職者的「職涯輪廓」,最後說明一下這個輪廓會如何繼續發展才能完美結束這個故事,這部分的重點在於告訴面試官你的「職涯展望」,而現在應徵的職缺能如何幫助你實現這個展望。

第四步│去蕪存菁:面試自我介紹該避免哪些內容?

透過以上的架構,你腦中應該大致對於自我介紹的內容有個雛形了!最後再分享自我介紹中的「四不」,讓各位能夠自我檢視目前產出的版本合不合適:

一、過於著重講述工作經歷的細節
時間有限,不要只是覆述自己的履歷內容,有關的工作經歷中,講你做得最好的,面試官有興趣的話,就會繼續追問,請給面試官問問題的機會,不然他會睡著!

二、講太多和工作無關的興趣
可以提到自己的興趣,但最好想想這項興趣培養了你哪些特質,而這個特質有辦法運用在你現在應徵的職位上。

三、表現得過於謙虛
謙虛是一種美德,但不需要展現在面試這樣的場合上,面試官是希望能透過面試評估求職者是否適合這個職位,如果提供他「被低估」的資訊,他就可能會「低估」你。

四、不要說謊或打腫臉充胖子
很多人會因為太想得到某份工作,而過於按照職缺描述,把自己沒有的經歷、人格特質甚至價值觀講的栩栩如生。這很容易在之後的環節露出馬腳,即便之後僥倖得到了工作,很快也會因為無法應付要求而想離職。

因此組織自我介紹時,建議不要過於依賴網路上的模板,自己最清楚自己經歷了什麼、適合什麼、擅長什麼,用最貼近自己的方式組織自我介紹吧!小編祝福各位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好工作。

本文為Yourator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