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畢業就失業?!大學生就業力自救法

捉摸不定的冠狀病毒讓很多企業採取異地上班、在家上班,甚至裁員,造成了失業潮。今年的大學就業博覽會也取消了,根據主計處的統計推估,今年畢業前就能找到工作的學生恐怕僅占1成5至2成,比過去2成7少了許多。

我很關心年輕人的就業問題,第一個工作通常對之後的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下面6個重要的方法,是大學生就業自力救濟的好方法,青春有的是活力和夢想,拉自己一把,化被動為主動,才是上策。


一、面對事實別抱怨
回顧歷史有很多的意外災難,2008年金融海嘯、911事件、921大地震、SARS…等,讓很多人措手不及,甚至家破人亡。此次冠狀病毒來襲,台灣上是少數的幸運國家,沒有封城,我們能夠帶的口罩自由活動,雖然很多製造業服務業,旅遊業也大受影響,面對這些事實,我們要接受面對、停止抱怨、不怪罪大環境。抱怨會加強你的負面情緒,把自己困在情緒的波浪中,忘了自己所學的邏輯辨證思維,豈不是白浪費了大學教育?

二、不要延畢,勇敢面對
很多學生把延畢當擋箭牌,因為自己不敢面對沒有目標的未來,延畢的藉口,只是暫時緩兵之計,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走出自己的劃地自限,躊躇不前的性格,透過專業的生涯諮商輔導,可以更了解自己,才能從容有自信面對一連串的甄選面試。

三、辨識應徵的陷阱
一個晴朗的禮拜六上午,宜芳正打算出門,媽媽看她穿著套裝衣裙,好奇地問她要去哪裡,她回答「我要去面試」,「週六上午面試?」媽媽決定陪她一起 去,到了面試的地點,媽媽 找了附近的咖啡廳坐下來等她。咖啡才喝一半,就看到宜芬神色不安地走向她。

面試的大樓,樓下看起來很氣派,當宜芳進入房間發現燈光非常的陰暗,主管問了幾個問題後,就開始對她毛手毛腳,她覺得心中很不舒服,當下決定馬上離開現場。媽媽聽了心中,捏了一把冷汗,還好機靈的女兒,做了正確的決定。不過咖啡的香氣卻蓋不了宜芳心中的陰影。

女生面試時,不要怕難為情,可以請家人或者是朋友陪同到門口,人身安全第一。 正派的公司行號,不會要求面試者留下身分證及健保卡、汽機車執照等,小心被詐騙集團濫用。

四、用客觀了解自己
除了教育部提供各大學youcan的職涯評量服務,有的學校另外有其他的評量工具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性格和職業取向,例如:東吳大學生涯發展中心提供「生涯興趣量表」的線上評量,可以讓自己更客觀的解析自己,雖然沒有大學就業博覽會,但是企業說明會及面試等均有提供線上媒合服務,還有線上履歷表健檢,如果你希望釐清未來的目標,記得要戴口罩,有專業的生涯輔導老師 為你提供一對一的生涯諮商。

善用學校的專家協助,可以讓自己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多增加一份紮實感。

五、投入志工接地氣
「我念這個科系,是為我爸爸媽媽唸的,畢業之後,我要做我自己。」這是很多人內心的公開秘密。想要在畢業之後都順利改行轉業投入志工或打工,都是很好的試金石。

小燕開心的說,「我從來沒想到,我還會設計網站。」原本要進行的網站設計專案,因為疫情,全部改成線上會議,每週五晚上定期開會,副總的學長親自線上教學,明華覺得事前準備和分工合作是他的最大收穫,美華發現她深刻體驗到溝通共識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參與社團或者是志工學習可以讓自己磨練自己的工作態度、課堂以外的職能,讓自己可以更接地氣,企業甄選人才在眾多的大學生中,更看重實質能力的表現。

主動積極参與志工,學習到的技能和態度,會跟著你一輩子的。

六、職涯力看長不看短
你為什麼要工作?你想從工作中獲得什麼?是金錢、更好的頭銜、社會地位或獎酬?這是每個人都會想的問題,但不見得能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沒有熱情的工作,不會想要積極投入。民昌認為自己只是過生活渡日子,下了班就想快閃。同期進來公司的力宏,開會時常表達自己的看法,一旦他的點子被主管接納,他就得加班做出來,民昌覺得他很傻,又沒加班費。二年後,力宏成了他的小主管。兩個人同期入公司,但職涯的進展卻大不同。

重己利,方便自己的人,躲不過主管雪亮的眼睛,主管的績效評估也是要有事實依據的。職涯的競爭力是需要長期的累積,越磨會越亮。
 

 
本文獲 職涯30.40.50-陳若玲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320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醫守科技成立於2019年,產品聚焦於醫療處方箋、用藥、帳務等,透過新世代醫療AI優化臨床決策流程,協助降低錯誤醫療決策所造成的風險與資源浪費,創造病人、醫生與醫院的三贏局面。創業初期受限於知名度不足,無法取得國際客戶認可,在TAcc+計畫輔導下,與當地醫療服務機構合作,建立並驗證適用於當地的混合模型,成功打入美國AI病歷服務平台,並於2020年在美設立公司展開營運服務。2022年,醫守透過美國加速器的鏈接,展開哈佛及Mayo醫學中心兩大龍頭,以及國際知名的美國急救醫學研究學院(簡稱ECRI)合作,更進一步拓展醫療服務。資料來源: TAcc+(https://taccplus.com/)、醫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