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可不知的求職成本

無論是大學畢業的職場新鮮人,又或是轉換公司的職場中堅分子,甚至是歷經風霜的職場老手,在求職、轉職、謀職這事情上都需要考量相關的成本,社會上常見的三種求職成本,一般來說多半指的是【經濟成本】、【時間成本】以及【機會成本】,儘管還有很多不同的變因含括其中,但這三項幾乎是必然會同時遇到的三大巨頭,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這三項的問題以及相對的注意事項。

 

 

一、 經濟成本

 

經濟成本一般指的是在找工作或是轉換工作的過程中,你必須直接花費的金錢,或是你在過程中無法賺取原本該有的收入等,這些統稱經濟成本。比較常見的大概有面試時為求專業形象而投入的治裝費,不斷前往面試地點的交通費,甚至有些工作是請獵人頭單位轉介或是請朋友介紹,所以得花點手續費或是請客吃飯等。假如原先已有工作,那在過程中可能面臨請假或是需要離職等狀況,那就會失去原本可以收入的薪資,這樣也同屬在經濟成本之中。

 

二、 時間成本

 

在確定取得工作之前,撰寫履歷、投遞履歷,為了不同工作職缺重複修改履歷內容,再加上往返不同面試地點等,都需要消耗時間,正如經濟成本提到的原有收入,這些時間不一定能夠直接得到相對應的回報(找到適宜的工作或順利面試等),因此當求職的時間一拉長,消耗的時間也相對增加,而消耗掉的不僅僅是時間,還包含原本這些時間可以做的事情。

 

三、 機會成本

 

求職最常遇到的狀況之一,不是都無法面試,就是面試時間全部擠在一起。這時候就必須面對該如何取捨,而每一個面試都是一個機會成本,選擇A公司就可能錯過B公司也許不差的未來發展。儘管面試能夠排開,更多人遇到的狀況則是,等待A公司的回覆時,B公司已經發來就職邀請,到底該選擇更期待的產業,或是把握確定有的職缺,也都是不同的機會成本。至於轉職轉業的人就需要面對更大的機會成本風險,原先的工作已經累積很多建樹,但轉換後的發展也無法百分之百地確定,因此許多人在這點上經常飽受困擾。

 

要減少成本的消耗,就必須要檢視個人的核心定位,並且盡可能做到事事有緩衝的考量,設法縮短求職時間以及精準投遞、優化表現,這樣就是降低成本的訣竅。

 

一、 明確定位

 

謹慎思考自己想要的工作環境,對於要投遞的公司都需要先先進行研究,包含公司的沿革、產品特色、網路上的評價、內部人士的想法等,待確定是自己真心想要的公司,再投遞履歷,切勿抱著亂槍打鳥的心態亂投一氣。

 

二、 模組化履歷

 

撰寫履歷時,應將自己的各種經歷與表現撰寫成一段一段完整的描述,不要只是流水帳般的陳列,最好是寫出在經歷中有甚麼樣的實體成效,學習到甚麼經驗等,最後搭配投遞的公司需求挑選需要的區塊直接組合,這樣有效避免每次都要從頭寫過,也能確保你的簡歷是公司人資想要看到的,提高應徵率。

 

三、 正向心態

 

在求職轉職的過程中,會有諸多的考量,但人生有太多的不一定,即便進入理想的公司也不見得會有理想的發展。因此保持正向的心態,無論是否能進入最佳的選擇,都能全力以赴表現,讓你的發展有更高的效率。

 

求職成本是必然的支出,最好良好的職業規劃及定位,精煉自己的簡歷與表現,從各個環節中開源節流,才能讓自己的求職路越來越順。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