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111年1月份求職求才統計資料分析

2022-03-31

我國晉身為全球主要的資訊科技產業生產基地之一,歸功於「投資臺灣3大方案」產業面的超前部署,半導體等科技大廠及相關供應鏈擴增產能延續,帶動我國出口及製造業產值穩步攀升,去年(110年)投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26.8%,創21年來新高,同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6%,亦達11年來新高。

就業市場方面,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資料庫統計,因年節用人需求擴張之影響,111年1月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廠商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0萬2,608人次,較上月增加1萬6,742人次(增幅19.50%),然由於近期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升溫,若上年同月相比則減少2,069人次(降幅1.98%);而新登記求職人數總計5萬6,769人次,亦較上月增加457人次(增幅0.81%),且較上年同月亦增加524人次(增幅0.93%),換算每人平均有1.81個工作機會。

雖然整體求才人數與上年相比略減,但受惠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國內新興應用驅動半導體接單強勁,加上供應鏈失衡狀況正逐漸紓緩,亦激勵生產量能,提升製造業人力需求,新登記求才人數為4萬3,946人次,創近8年同月新高,較上月大增1萬246人(增幅30.40%),較上年同月亦增加4,374人(增幅11.05%),新增人數為所有行業之首。

此波製造業徵才熱潮主要是受到資訊電子類工作機會大增的影響,伴隨半導體漲價效應,5G通訊設備及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維持暢旺,加上為因應全球減碳、碳中和及綠能發展趨勢,國內許多資訊電子大廠加速推動投資計畫,完善產業聚落,搶占潛在商機,推動資訊電子工業業者徵才更勝過往,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萬6,918人次,較上月增加6,610人(增幅64.12%),較上年同月亦增加4,002人(增幅30.98%)。

統計亦發現,「其他製程控制技術員」為目前最欠缺人才之一,廠商共釋出7,599個職缺,較上月及上年同月增加51.86%及13.96%,但希望從事該職類工作之求職者卻只有1,369人,超額需求6,230人,職務缺口人數達近8年同月新高,平均每人有5.55個工作機會。

想要找工作、參加職訓課程或想創業的民眾,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多元化的求職管道、資訊與諮詢服務以及職業訓練課程,有需求的民眾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或透過約1萬多處超商門市觸控服務系統之服務通路查詢,亦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將有專業人員提供服務。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