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110年11月份求職求才統計資料分析

2022-01-18

隨著近期全球需求動能擴張及國際原物料行情續強,製造業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雙雙回升,110年11月經季節調整後之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再攀升1.2個百分點至59.5%,連17個月穩健擴張。而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受惠於近期防疫限制逐步解除,加上進入年底聚餐與促銷旺季、報復性消費以及業者配合振興券加碼,市場呈現近2年來最顯著的復甦,指數續揚3.8個百分點至62.3%,為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且連續5個月擴張。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資料庫統計,110年11月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新登記求職人數總計5萬7,921人次,較10月減少1,188人次(降幅2.01%),較上年同月則增加2,534人次(增幅4.58%);而廠商徵才方面,國內生產製造及生活管制隨疫情受控而逐步如常,各行各業就業市場持續復甦,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0萬6,640人次,較10月增加2,698人次(增幅2.60%),較上年同月亦增加9,190人次(成長9.43%),創下近5年單月新高;換算每人平均有1.84個工作機會,較10月增加0.08個機會,較上年同月亦增加0.08個機會。

由於年終耶誕與跨年即將來臨,可望擴大民眾外出用餐及出遊意願,亦使得國內餐飲及旅遊市場升溫,為搶攻五倍券振興觀光商機,住宿及餐飲業增強徵才力道,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萬7,221人次,較上月增加4,790人(增幅38.53%),漲幅居主要行業之冠,相較上年同月亦增加2,866人(增幅19.97%),創下105年4月以來新高紀錄。

特別在年底餐飲商機帶動下,「其他餐飲服務人員」新登記求才人數達9,377人,為求才雇主第1熱門職缺,更創下106年5月以來的新高,然而希望從事該職類工作之求職者卻只有2,132人,超額需求高達7,245人,缺口人數居各職缺之冠,平均每位求職者有將近5個工作機會(4.40)。

想要找工作、參加職訓課程或想創業的民眾,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多元化的求職管道、資訊與諮詢服務以及職業訓練課程,有需求的民眾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或透過約1萬多處超商門市觸控服務系統之服務通路查詢,亦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將有專業人員提供服務。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