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統產業注入新活水 母子鱷魚MIT夾腳拖躍上國際版面


母子鱷魚_龍峰開發有限公司 總經理 呂淑珍

台灣馬拉松好手「超馬老爹」羅維銘2021年時穿著母子鱷魚夾腳拖完成地表最長超馬挑戰賽,讓這個MIT品牌躍上國際版面。母子鱷魚──龍峰開發有限公司是德成鞋業集團旗下子公司,總經理呂淑珍無心插柳開發出結合運動醫學概念的氣墊拖鞋,傳統產業創新思維,衝出全新局面。

做出市場差異 找到全新出路

穿著夾腳拖跑馬拉松,聽起來不可思議,在跑者圈卻蔚為風行。2008年時母子鱷魚總經理呂淑珍開發出氣墊y拖,因設計貼合足弓,且使用的EVA(聚乙烯醋酸乙烯酯)材質輕盈有彈性,意外獲得跑者青睞,在一傳十、十傳百後成為跑者圈的知名產品。

台灣過去是鞋業王國,隨著時代更迭、產業外移,只有少數鞋種還在台灣生產,而拖鞋就是其中之一。起初,呂淑珍跟老師傅討論製作細節時曾被嗤之以鼻,師傅們受到傳統思維限制,認為「做拖鞋哪有那麼多工夫?」然而,她透過反覆教育,告訴他們:「拖鞋不僅可以穿去菜市場買菜,透過改良後也能穿去跑馬拉松,創造產品新價值」強調思維先改變,才有顛覆產業的可能,藉由這樣的方式一步步改變傳統思想,才打造出了母子鱷魚如今的多元產品。

呂淑珍認為,儘管鞋業在台灣生產的現況可能不如過去全盛時期,但只要不斷創新、持續推出好產品,仍然大有可為,不僅國內消費者能穿到優質的鞋子,也能拓展海外市場,透過做出差異化,貼合消費者的需求,就有機會逆轉勝。

因應時代需求 職務同步轉型

母子鱷魚目前有採購、業務、多媒體、電商、物流、會計、行銷等七大職務部門,過去以製造代工批發為主的鞋業,如今隨著時代轉變,職務需求也跟著轉型。

呂淑珍表示,儘管母子鱷魚在業界已享有一定的聲譽,但為了持續擴大市場,就會需要行銷領域人才的協助,以提升品牌知名度;此外,由於母子鱷魚的根基仍是在傳統製鞋產業,在近年來擴展海外市場的趨勢下,對於外貿人才的需求上升,目前也正積極網羅外貿人才加入團隊。

而過去傳統鞋業中較缺少的客服人才,如今也隨著時代更迭,需求逐漸提升。呂淑珍表示,公司過去做鞋子批發起家,主要的服務對象是店家不是消費者,因此較缺乏客服領域的人才。但現在消費模式改變,不論是電商或店面銷售的產品,消費者只要遇到問題,通常都會直接聯繫總公司,在面對各式各樣的顧客需求之下,客服人員的角色就變得至關重要,進而成為現代品牌經營中不可或缺的人才之一。

在招募新血的同時,母子鱷魚也積極推動轉型,由傳統營運的型態走向科技智慧化的模式,並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讓營運管理更有效率;為了因應缺工現況,也在產品包裝流程中設置自動封袋機,導入智慧化產線系統,優化作業成效。

積極引進E化人才 打造活力團隊

母子鱷魚的各式鞋類產品顏色繽紛亮麗,款式不斷推陳出新,充滿熱情與活力。呂淑珍表示,希望加入公司團隊的夥伴都能具備正向的態度,並且熱愛運動、對運動產業有熱忱與想法,以幫助品牌持續優化,推出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呂淑珍也提到,網路時代的行銷作法與以往大不相同,不能再用單一管道的傳統行銷模式,而是要透過網路社群、電商等多元管道同步進行推廣,因此非常歡迎有零售買賣經驗,或是電商銷售的人才加入,近年也積極招募數位原生世代的E化人才,為母子鱷魚團隊注入新血,幫助品牌持續推動數位化發展。

因應不同部門的工作內容,呂淑珍期許母子鱷魚的夥伴除了擁有各部門的專業能力之外,也能多接觸其他領域,成為「多元型人才」,例如目前的行銷夥伴除了產品文案撰寫能力之外,也具備粉專經營、攝影等多元技能,並透過不斷學習與嘗試,持續提升自我價值。

同時,呂淑珍也非常注重員工的「溝通能力」,時常鼓勵員工培養對內及對外的應對進退能力,並且秉持著開放的心態,在面臨困難時,跨越部門、互相支援,讓公司各部門的夥伴,除了各司其職之外,也適時透過合作達成共同目標,成為兼具彈性與競爭力的專業製鞋團隊。



文/母子鱷魚_龍峰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呂淑珍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