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倒垃圾預約服務 Tracle垃可幫用戶解決痛點


Tracle垃可_解放生活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長 陳奕同(左)、創辦人與執行長 何洛(右)

沒時間追垃圾車、望著家中垃圾嘆氣,是很多人的共同困擾。Tracle垃可看見用戶痛點、嗅到市場商機,於2021年成立推出「線上倒垃圾預約服務」商業模式,用戶只要指定日期就有專人到府代收垃圾,「倒垃圾就像叫外送一樣方便!」客戶從最初的十戶成長至今約三千戶,服務區域也逐步規劃擴大,成長動能相當強勁。

八成住戶是潛在客戶 產業趨勢看好

Tracle垃可_解放生活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何洛表示,垃可的成立源於自身痛點,大學時因外宿倒垃圾不方便,他曾經有兩星期沒倒垃圾的慘痛經驗,心想「有沒有人可以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因緣際會下與另外兩位有共同理念的同學創辦垃可。

垃可成立以來,客戶群除了不方便倒垃圾的個體戶,也擴大延伸為房東、包租代管業者、社區提供倒垃圾空間規劃、定期收取的多戶服務。「這個市場非常大」,據統計台灣有將近九百萬住戶,其中八成是沒有集合式垃圾場的住宅,戶數高達六百多萬戶,這些都是代收垃圾潛在客戶,屬於有成長性的增量市場。

除線上收垃圾的預約服務模式以外,何洛提到,未來也考慮結合會員、車隊、派遣技術系統的動能,逐步推出更多樣的生活服務與逆物流服務。例如2023年與科技廠合作至家戶回收舊電腦,就是一個全新的嘗試。

抱持成長思維 在新創公司能學更多

垃可屬於起步中的新創公司,組織較為扁平靈活,其中營運部門屬於公司的核心中樞,負責掌管收取夥伴的管理,包含招募夥伴、舉辦招募說明會、安排試跑以及評核及任用,還有排班路線與營運安排。

市場部門主責客戶服務,為會員解決疑難雜症,因會員用戶分為個體戶和多戶的不同樣態,接洽方式不同,客服的內容也有別;技術部門有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PM(產品經理)、產品長等;行政管理部門則有財務會計專員等職務配置。

何洛表示,公司不僅注重工作夥伴們的「硬實力」,也就是各個職務上必備的技能與知能,例如工程師必備程式語言能力、財務要有財會技能等,也更加注重夥伴的「軟實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成長思維,不只追求個人成長也幫助公司一起成長。

何洛也指出,像垃可這樣20人以下的新創團隊,雖然有特定的職稱但其實工作很容易重疊,不可能分工太細,因為新創是從零到一的發展過程,很多服務內容與產品需要反覆驗證試錯。所以必須有成長思維,發現錯就要快速修正以符合市場需求,甚至要跑在市場之前,以因應靈活調配、彈性調整。

這樣工作型態在新創公司相當常見,職務配置很難像大公司「一個蘿蔔一個坑」,團隊協力合作互相支援是常態,但也因為多方嘗試,往往會不經意開發另個強項,甚至直接轉換為另個職務,多面向接觸能帶動個人快速成長,學到更多技能,這是在新創公司所擁有的優點之一。

提出獨特觀點或提案 面試更能脫穎而出

面對眾多求職者的競爭,如何成為被選中的那一位?何洛認為「應徵動機很重要」,據他的觀察,很多求職者會「海投」到處寄履歷,但是面試前缺乏充分準備,沒有強烈想要爭取職務的動機,未深入了解求職公司的背景,甚至連公司品牌都說錯,這樣當然扣分。

只要求職者能在面試前積極準備,認同公司理念與發展願景,在面試時提出獨特的觀點見解與提案,就有很高機率在「求職海選」中脫穎而出。

身為新創公司,何洛認為,垃可的知名度目前還不如成熟發展的大企業,所以面試時希望以輕鬆聊天的方式進行,藉此探索並挖堀求職者真實的一面,也讓求職者更了解公司在做什麼以及未來的規劃,不要過度包裝產生錯誤的期待。

垃可比較特別的作法是面試結束後還會給予求職者資訊回饋,對於求職者的面試應對提供參考,例如建議求職者可再深入補強的角度或是架構調整等,也會問求職者對這次面試有什麼想法,希望雙邊更深入交流一起進步,呼應垃可追求成長思維與保持溝通的公司文化。

何洛表示,有少數求職者會在面試後寄送感謝信,把面試官建議的角度加以修正後再次提出答覆;還有應徵後端工程師的求職者,回家後把面試時不會作答的考題寫好解答後補寄。這些勇於調整、不吝修正、保持成長思維的求職者多半都是公司樂於晉用的TOP好人才。



文/Tracle垃可_解放生活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何洛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