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美眉」滿懷熱情 理工女跨域紋繡藝術刻劃一片天

「老師很專業,做完後看起來像自己的眉毛一樣自然!」「老師細心度很夠,看個人眉型調整,讓整個人變得很有精神、也很自然!」擁有個人工作室的紋繡師郭樺欣以獨特觀察力及美學熱情,為客戶塑造出個人風格的霧眉和飄眉,獲得高評價。她求學期間原本讀電子相關科系,畢業後曾任職科技大廠,因為對眉毛藝術的喜愛與追求,進而投注心血學習技藝,成功轉行闖出一片天。

擁有理工與商科雙重背景 成創業助力

「霧眉是以點霧方式上色,呈現眉粉刷過的效果;飄眉是依照原生毛流繪出根根分明的線條,讓原生眉型更完整…。」郭樺欣細心的跟客人講解霧眉、飄眉的不同,依據客人喜好再給予專業建議,力求為客人塑造出自然且宛如天生的眉型,深獲客人信賴。

身為專業紋繡師,郭樺欣原本是非相關科系,求學期間就讀電子科系,後來轉攻應商科;出社會後曾在科技大廠擔任助理工程師,也曾經從事行銷工作,後來逐漸發現自己對人臉上的眉毛情有獨鍾,決定學習眉毛紋繡藝術。

「我發現自己對眉毛有超乎常人的熱情,例如看劇時,別人看劇情,我看眉毛。」郭樺欣說,有時主角眉形不對稱、一高一低就會讓她「整個出戲」無法融入,因為這個熱情才開啟了她的紋繡藝術之路。

在開創個人霧眉飄眉工作室之前,她曾經邊學技藝邊當外送員,還經營寵物美容,身兼多職歷經一段辛苦歲月,但她告訴自己「做就對了」,如果有夢想卻不付諸行動,東想西想,容易變成紙上談兵浪費時間。

擁有理工科和商科的雙重背景,也成為她創業的助力,她把科技與美學相結合,打破行業傳統框架,把對理工的執著轉化成對眉毛藝術的追求,也把行銷專長應用在其中,經營社群媒體及應用行銷策略開拓客源,使營收穩定成長。

耐心傾聽客人需求 紋繡藝術織出真誠友誼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要能穩定發展,郭樺欣認為傑出的技藝當然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也必須很有耐心,面對客人要仔細溝通,耐心傾聽訴求,分析適合與不適合的作法,並且要有觀察力去看小細節,看客人的風格及整體感加以設計,不要一成不變。如果認為客人的想法並不完全正確,也應該適時提出建議與見解,與客人溝通以求最好的成果。

舉例來說,有的客人舊眉褪色想做新眉,希望省事直接做新眉。此時郭樺欣會與客人說明如果在褪成紅色的舊眉上直接做新眉,顏色代謝後疊加起來會變得又紅又黑很奇怪,因為每位紋繡老師使用的產品不同,易產生色差,建議不要圖方便直接做新眉,即便一時快速,後期可能毀掉,仍應先除色再上新眉。

又或者有的客人之前做的眉毛太細想加寬,同樣考量褪色後有兩種顏色,最好的作法都應先除色,若客人不接受建議,郭樺欣寧可不賺這個錢也不願客人的眉毛變得不美觀。

郭樺欣深信真誠對待客人就會培養出信賴感與好友誼。她的客人之中,不乏全家成為她的客戶;還有母女檔一起來做眉毛,成為她的好朋友,並邀請她到美國作客。通過紋繡藝術,郭樺欣為每位走進工作室的客人締造自信與美麗,也織出珍貴友情。

與時俱進持續升級 不易被AI取代

如今成為獨當一面的紋繡師,郭樺欣除了服務客人,也提供教學,為業界培養新血,「教學相長」,每次教學的歷程中都能得到新啟發。她勉勵有志進入這行的新血,也許剛開始並不容易,但只要堅持下去,這是一個可長可久的行業,能夠細水長流。

「紋繡技術國際通用,各個國家都需要這樣的人才,不論是創業或教學,工作路都可以走得很廣。」郭樺欣說,現在AI(人工智慧)當道,很多工作可能被取代,不過霧眉飄眉這個領域卻較難被取代,原因是每個人的骨骼結構不同,有人左右眉骨高低不同、有人是眉毛形狀不對稱,或因膚況不同,紋繡手法和產品成分就會不同。這是一個很吃老師特色和風格的職業,但切記不斷精進,跟上潮流和消費者的喜好,才不會被淘汰。

在學習紋繡技能之外,郭樺欣建議入行也要培養其它能力,例如行銷、攝影等,才能把自己的作品推銷出去,讓更多人看見,吸客上門。拜師習藝更要慎選「入門老師」,最好能向實作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更有助於提高作品成功率,同業之間也要保持友善交流,避免惡性競爭,讓紋繡師之路走得更長更遠。


文/Double X PMU霧眉飄眉專研工作室創辦人 郭樺欣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