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破自我不設限 轉職綠能產業朝夢想前進

「綠能是新興產業,成為產業先驅者往往才能享受到時代紅利,多嘗試、多學習,不要害怕發問、也不要畏懼挑戰,確認好目標後果斷前進,如同飛機進場一樣,對齊中線精準降落。」美歐亞綠能公司工程經理陳柏均原是工程顧問業,在了解綠能產業的前景後,毅然轉換跑道,除了希望為環境永續貢獻心力,也一步步朝著理想的人生藍圖前進。

「風口上的產業」 人力需求大

進入綠能產業近3年的陳柏均,大學及研究所都是水利工程相關科系,大部分同學都是從事公務員或工程顧問業,他畢業後也是進入工程顧問業。在一次主辦的設計計畫接觸了水平導向鑽掘,並協助台水公司訂定施工及材料規範,在查找相關文獻與資料時,發現該工法很常應用在綠能與電力產業中,開啟他進入這個產業的契機。

「目前綠能是台灣能源政策的主流,特別是在風力與太陽能,可以稱得上是在風口上的產業,人力需求旺盛」。陳柏均表示,以他目前任職的美歐亞綠能公司來說,公司屬於投資商,這個領域的工程部門蠻需要機電人才,具備專案管理能力更是大大加分。

「前兩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會議舉行不易和原物料上漲等等因素,許多專案進度受到影響,相較來說,疫情後整體的進度都更為順利,人力的需求也更大,我們部門就增加2倍的人數。」陳柏均說。

他認為,疫情後大家體認到區域化(如微電網的潛力)可以達到更穩定電力供應,並有助於應對潛在的緊急情況,如自然災害或能源供應中斷。在這個背景下,有關能源整合、能源儲存和智能電網管理的專業知識需求應該會更明顯。

產業面向廣 提供多元就業機會

陳柏均表示,綠能產業細分很多項目,如開發、設備、施工、軟體、金融、交易平台等等,這種多元性使這個行業具有高度的可塑性,提供了許多不同的出路和方向。

且能源發展不斷向上,電力配比會朝向一個多元化以強化其穩定供給,所以可以預見的是之後其他國家與地區也會有同樣的綠能發展需求,也就是說,目前台灣的環境是有很多外商來投資,但在未來台灣也能成為技術或資金輸出國,去當其他國家的外商。

他認為:「成為產業先驅者(pioneer)往往才能享受得到時代紅利。」因此,對綠能產業有興趣的人可以勇敢前進,只要厚植實力並且勇於嘗試,在自己專精的領域之外延伸觸角,以他自己為例,除了工程方面,財務、法務、會計等也可以接觸了解,「在職場上不要認為不屬於自己的職務就打烊關門」,平時可以多蒐集資訊,不懂就發問,把自己當海綿一樣努力吸收,累積知識經驗,必定會產生更多能量。

如飛行員一般 遇錯誤迅速修正掌握先機

對飛機駕駛充滿高度興趣,29歲時於美國考取飛行執照的陳柏均,這段學飛經驗為他提供了不同文化和專業領域的見識,他以相關經驗譬喻綠能產業,從事較為新興發展的產業,開放的學習心態非常重要,因為這是一個不斷發展和變化的行業。

「像在飛行中當一有不尋常的跡象出現時,馬上就需要分析判斷並產生應對的動作,以避免錯過更正機會,可能積累更多錯誤導致覆水難收的局面,因此在專案上如果有任何事件發生,我都會很認真的評估與應對。」陳柏均說。

他認為過去的經驗固然可以參考,但不應該限制思維。要能夠迅速適應法規和技術變化,並具備分析判斷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隨著這個行業的快速發展,專業知識和能力將不斷增值。

「職場工作就是確認好自己的目標後果斷前進,如同飛機進場一般,在降落的過程中需要不斷修正油與角度對齊跑道中線,職場也是,達到目標之前同樣需要不斷的自我調整與努力。」

陳柏均說,目前服務的美歐亞綠能公司提供他很多支援,給予他很大的彈性發揮,美歐亞結合台灣經驗和外商優勢,先進的設計值得業界參考。他努力精進,期待有朝一日,能創造價值把影響力發揮得更遠大,並享受努力工作的美好果實。

文/美歐亞綠能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經理陳柏均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更多綠能科技產業相關資訊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