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組生跨域風電產業 挑戰自我創造無限可能

「從事風電產業,除了為永續環境貢獻一份心力,炎夏開冷氣時,想起這些用電有一部分是自己用心血拚出來的,感覺特別踏實!」涂哲睿是風電業專案管理師,大學主修歷史系,跟風電產業看似相差十萬八千里,但憑藉著興趣與熱情,他跨領域從離岸風電的水下基礎製造、塗裝工作開始做起,證照一張一張考、經驗一點一點累積,從製造到管理,打造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職涯道路。

跟上「風」潮 成為綠領新貴

淨零排放是全球趨勢,隨著永續意識抬頭,造就職場新興職務,養成一批薪資相對優渥的「綠領新貴」。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預估2030年全球將有1400萬個綠領人才職缺,這股火紅的職場風潮也吹進台灣。

台亞風能專案管理師涂哲睿就是其中之一。大學歷史系畢業後,他曾轉換過一些工作,從政府部門、合作開工作室,還曾經從事鞋類的傳統產業,派駐到國外。

「轉換工作,只是希望能夠找到滿足內心的志業。」沒想到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原本的規劃,原本在海外工作的涂哲睿默然回國重頭開始,重新投履歷找工作。

一次因緣際會下,2021年涂哲睿開始加入風電產業的行列,開啟職涯全新篇章。出身「文組」,既非機電、也非工程科系畢業,在這個新奇且陌生的產業裡,他加倍努力,從水下基礎的製造、塗裝工作開始摸索,一步步在離岸風電領域裡找到展望與目標,勇闖未知的領域,成為綠能尖兵。

風電業人才稀缺 有證照更搶手

風電產業大致可分為開發、製造、組裝和運維四大區塊,涂哲睿指出,四大區塊都很缺人,整體來說,風電產業的人才需求強勁,對於想要加入的工作者而言,現在就是很好的時機。

以開發類的職務來說,這領域需要專案、公關等具備統籌能力的人才,以「專案管理師」來說,工作內容包括申請許可、開發作業、環評及後續風場調查等,以及與公司各單位及公務部門溝通,有點像是產業的「中心點」,縱向橫向聯繫都需要。

其次是製造類人才,涂哲睿觀察發現,國內目前風電焊接技術與塗裝技術人才都很稀缺,尤其塗裝檢驗員需要具備的證照「NACE」,擁有最頂尖的Level 3等級者全台灣只有8位,而次階一點的NACE CIP Level 2證照,全台灣也僅有逾百人擁有。

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由各種樣式管件或板件焊接組裝,「焊接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實則不然。」離岸風電的鋼構精度相當嚴苛,焊接時不容誤差瑕疵,專業要求高,還區分電焊、氬焊等不同技術類別,非常需要專精的人才。

而且組裝焊接後需目視檢測(VT)、磁粒檢測(MT)、超音波檢測(UT)及非破壞檢測(NDT)等判定合格後,才能進行下一製程階段,以確保焊接品質。國內現有的焊接檢驗員也很少,大部分都需要由外籍技師協助,運維工程師也是,可以說人力需求都非常龐大。

涂哲睿表示,風電產業需要能立即上手的「即戰力」,對於想要從事相關工作的人來說機會很多,特別是擁有專業證照者更是搶手人才。有位業界前輩雖然學歷並不特別顯赫,但因為考取15張相關證照,入行不久後薪資及職務都快速升等,相當令人稱羡,說明在這行業學歷不代表一切,有證照更能成為炙手可熱的高薪人才。

外語能力必備 保持開放心胸努力精進

雖然入行僅有三年左右的時間,不過涂哲睿穩紮穩打,表現亮眼。他建議有志進入風電產業的新鮮人,外語能力和溝通能力都是必要的敲門磚,由於現在離岸風電多半與外國廠商接洽,投資者也多是外商,所以外語能力一定要好,特別是英文。而這個產業需要密切的合作,因此良好的溝通能力也非常重要。

再來就是保持旺盛的學習能力以及開放心胸去精進、去面對不同的挑戰,「業界很小也很大」,可以學到的東西很多,不要自我受限。涂哲睿也建議,工作之餘要花時間考證照,他深刻體認:「要在這個行業立足,學歷不是一切,證照才是。」

有志進入這行的求職者,若尚在就學階段,不妨把握機會從實習生開始熟悉這個產業,不少風電公司都有提供實習機會;若是想要轉職者,也應多留意相關職缺,勇敢跨出第一步,先了解這個行業的技術門檻,找出自己有興趣的方向進一步鑽研,過程需要花費不少心力,也勢必會遇到挫折,但不要放棄,工作經驗需要累積,不是一蹴可幾,相信只要努力與堅持一定有成果。

涂哲睿以自身為例,剛入行時的他如同白紙,對風電產業毫無所悉,但這三年來他陸續考取NACE、GWO 高空作業證照、IRATA高空垂降作業證照、以及中華民國現場作業主管管理人員證照等,證明自我價值,開創無限可能。

文/台亞風能專案管理師 涂哲睿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更多綠能科技產業相關資訊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