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接能源轉型浪潮 綠電交易員搶佔市場先機

「致力於實踐能源轉型不遺落任何人的願景,並且要把再生能源帶入這塊海島的每一處,讓能源永續走入你我日常,替未來世代留下一個永續生長的環境。」這是陽光伏特家綠電交易經理柯建佑的自我期許。2017年他因緣際會踏入能源產業,在這個沒有SOP可循的新興職務,邊摸索邊衝撞,用熱情與創意一步步建構綠能交易商業模式,打造台灣第一間再生能源售電業,在這波能源轉型浪潮中站穩腳步、搶得先機。

新興產業沒標準答案 每天都是全新挑戰

台大化學系畢業的柯建佑,大學曾參與「社團法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環境倡議,這是一個由來自台灣各地對環境保護、氣候變遷議題充滿熱情的青年所組成的團體。因為接觸到環保能源議題,對能源產業充滿熱情,開啟加入陽光伏特家的契機。

2019年陽光伏特家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再生能源(綠電)售電業執照的能源業者,綠電交易部門應運而生。對綠電交易人員而言,「再生能源電廠」與「綠電需求用戶」兩端都是客戶,必須規劃並促成合作模式,達到兩端客戶的供需平衡。

柯建佑說,台灣跟全球電力市場發展脈絡差異頗大,可參考資料有限,綠電交易在台灣算是全新未知的市場,業界都在摸索,沒有標準答案可循,得視政府政策採取商業對策,「開出一條路、不行再試另一條」,基本上每天都會面臨新的挑戰困難,只能從摸索中學習經驗,讓自己與團隊日益茁壯。

當成功媒合再生能源電廠與綠電需求用戶時,不只貢獻公司營收,帶來實質成就感,也在台灣能源轉型過程中大力參與,為自由綠電市場開創全新商業模式、找到新的突破點,同時幫助眾多企業邁向淨零目標,尤其是代表台灣到國際市場競爭的國內出口製造業,滿足感更是難以言喻。

沒有專門科系 各領域都有發揮空間

因應能源轉型,綠電交易是新興部門、也是人才急缺的部門。柯建佑說,國內並沒有「綠電交易」的專門科系,只要對能源、氣候與永續議題懷抱興趣,都可能也可以成為綠電交易人才;而且因應相關法規逐漸放寬,電業從管制市場變成自由市場,需要不同面向的人才從不同角度參加,找到新的突破點。

柯建佑舉例說,再生能源售電業者要去跟電廠買電賣給用戶,過去電廠都是賣電給台電,是穩定的合作關係,若要電廠跟台電解約轉賣給私部門,勢必要提供比台電更好的價格才有誘因,一旦電廠對解約存有疑慮,將影響綠電進入市場的流動性,這時就必須從其它金融手段,例如應收帳款保險、信用狀等面向著手,提供電廠更多「保障」,因此金融商業相關人才也是業界急缺的新能量。

再者,由於不同的再生能源開發與建置成本不同,發電季節性與時間亦不相同,要如何協助媒合供給端與需求端的缺口,增加綠電供給方發電量與需求方用電量匹配效率,是綠電交易的核心職能,做買賣商品的組合計算,需要跟統計數據相關的人才。

由於市場剛起步,柯建佑說,這個時間點有太多事情可以做,不管具備什麼學經歷的「硬實力」都有機會切入綠電交易。以日文系來說,僅管看起來跟綠電市場毫無相關,但可用日文專長去鑽研走在台灣前面的日本電力自由化市場,從中設計商業模式。

柯建佑以自己為例,大學主修化學,看起來跟綠電關係不大,不過從前在學校接受過數理的訓練與邏輯,對於綠電交易也有相當的助益。可說是各個領域都有機會從事綠電交易專業人員,只要有熱情、願意學,障礙就先少一半。

永續議題成顯學 產業先行者身價看漲

「整體來說,想要成為綠電交易人員,首重『熱情』特質,務必要對能源議題充滿興趣,具備善於溝通的能力及快速學習的精神。」柯建佑說,有熱情是成長的動力,也比較不會退縮,因為這個工作有時很消磨折騰,可能忙了半天沒成果,無法一蹴可幾,需要一再嘗試、持續摸索,沒有熱情很容易陣亡。

柯建佑認為,如果對能源產業沒特別興趣,只是想要找份工作的求職者,建議不要輕易踏入,因為這個市場尚未完全成熟而且瞬息萬變,運作模式可能隨著政府政策轉彎、企業決策或國際趨勢轉變而隨時更動,對於想賺大錢或快錢的人來說,不是一個理想職缺,但是如果有熱情、能堅持,這是一個充滿機會與未來性的行業。

「全世界推展綠電的風潮不會停下來!」柯建佑說,加入這個職涯領域會接觸到最前緣的能源法規及商業知識,未來不管是在能源公司或一般業界,擁有綠電相關知能一定受用,不會白費。若是能夠在這個行業生根且深耕,當未來市場成熟,身為產業的先行者,就是身價翻倍的機會,大有可能成為業界搶手人才,發展難以限量。


文/陽光伏特家綠電交易經理 柯建佑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更多綠能科技產業相關資訊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