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齡資歷帶著走 勞動部助7旬高齡人力把經驗「變現」

2023-12-12

近來製造業缺工浪潮湧現,在高齡少子化的雙重衝擊下,中高齡族群已是必須運用的人力資源,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積極協助退休族群進行職涯轉型,替自身的價值、知識與經驗變現,找到適合發揮的舞台,再度開啟職涯大門。

高齡71歲仍精神飽滿談吐穩健的謝明俊,過去曾是南港輪胎及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擁有40年人力資源及營運管理資歷,多年前從高階主管職退休回鄉陪伴家人,本以為從此過著悠閒生活,但他笑稱自己天生好動、閒不下來,再加上看到許多人退休後跟社會脫節,不想踏上同樣的路,於是在朋友引薦下來到了高分署銀髮中心,在輔導員深入晤談後得知謝明俊過去累積了豐富的閱歷和經驗,便跟他說「謝大哥你過去有這麼棒的資歷,我們可以嘗試看看幫你媒合至企業傳承經驗、擔任指導顧問。」謝明俊一聽如同久旱甘霖般興奮的當即答應,在高分署銀髮中心安排下先參加銀力培訓系列課程,補強他退休已久略顯生疏的口語表達能力,增強他的自信,為傳承經驗打造穩定的地基。經銀髮中心培訓後媒合謝明俊運用自身豐富的資歷,成功讓多家企業以顧問方式聘僱提供人力資源與營運規劃的指導服務,如油品製造業、文藝商品零售業以及從事健康管理集團等多家企業,幫助企業建立友善人力管理制度、改善員工流動率,深獲企業肯定,主動回聘謝明俊的油品製造業老闆稱讚說:「近來公司人力短缺,更需要留住人才的方法,像謝老師這麼經驗豐富專業又有耐心的人士提供我們很多實質的建議」,謝明俊也開心說:「心門一打開機會就來,原來我還是有價值的,現在的我是越做越有活力啦」。

另一位69歲的陳志強在電機業界打拼30年,對電子程式設計等技術如火純青,退休後因腦血管病發休養了一年多,身體逐漸康復後,想重拾生活重心的他,在銀髮中心的輔導媒合下,運用數位系統設計及電子學等專長資歷,協助企業設計出專屬照明系統,大幅改善工作環境,建立起口碑後,更陸續至食品製造業、造船產業等提供指導服務,例如:為了解決設備老化電機出力不足等問題,建議進行溫控系統改良優化,透過他專業的指導,快速針對問題提供解決技巧,在疫後缺工這波浪潮下穩定了製造業技術人力的流動。陳志強笑說:「原本想說累積30年的經驗值因為身體出狀況要跟者收工了,現在我覺得半退休的選擇也不錯」。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郭耿華表示,銀髮族豐富的工作經驗與資歷,能協助企業服務加值與優化,成為企業的得力幫手,高屏澎東區銀髮中心持續推動銀髮人才運用服務,協助銀髮人士拓展職涯新模式,整合其閱歷翻轉銀髮人生,歡迎有意願重返職場與貢獻專長的銀髪夥伴,或是有意願聘用銀髮人才的企業多加利用,洽詢電話07-7252586。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