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碩士跨足商品設計 運用北分署創客基地資源開啟斜槓職涯

2023-09-28

31歲的吳宜榛,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目前從事醫材設計製造,負責國際專利權業務。工作之餘,動手設計製作文創鑰匙圈、造型吊飾等小物是她的興趣,但卻礙於缺乏機具設備,許多創意無法實踐。

宜榛透過網路社群得知北分署創客基地免費提供會員使用數位自造設備,立即加入創客基地成為會員,期待能夠實踐創意大展身手。她參加創客基地開辦的雷射雕刻工作坊,學習雷射雕刻技術,並在過程中,結識經驗豐富的資深創客們,分享雷射雕刻的小撇步,讓宜榛從零基礎,到技術純熟運用得心應手。

起初,宜榛只是製作自己設計的簡單吊飾贈送給同事親友,作品頗受好評,在親友的肯定與鼓勵下,她試著將吊飾上架電商平台販售,邁出斜槓職涯的第一步。產品上架電商平台初期,因造型吊飾產品同質性高,半年僅售出百件商品,於是宜榛申請創客基地的專家顧問諮詢輔導服務,期望找出突破點。顧問建議她重新進行產品定位,提升產品精緻度並強調個人客製化,達到產品區隔。宜榛重新規劃產品品項,推出客製化Q版人像設計的鑰匙圈、手織造型吊飾、雷射雕刻相框等商品,同時搭配電商平台促銷檔期,制定促銷價格,商品銷售件數一舉突破千件。

宜榛表示:「感謝創客基地提供優質的創作空間及自造設備,開設多樣的工作坊,幫助我在跨領域技能打下厚實基礎,並且經由專業顧問的建議與指導,快速將結合時事話題設計的商品打樣並小量試產,讓創意商品能即時在話題熱潮時推出,獲得更好的銷售成績。」

隨著女性經濟力崛起,勞動部積極建構友善女性就創業環境,提供多項女性就創業資源,包括「微型創業鳳凰貸款」、「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培力就業計畫」及「婦女再就業計畫」等,持續提升女性職場適應及勞動競爭力;另北分署創客基地也免費提供數位自造設備、開辦創意工作坊,提升實作技能;同時透過顧問諮詢輔導,提供專業建議,協助擬定行銷策略,協助創業者實現創意夢想。更多活動訊息請關注「北分署創客基地」臉書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makerbase),或洽02-89903676分機2799。

  • 延伸閱讀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