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室內裝潢助理打掉重練 職訓助攻加薪16K

2023-01-13

勞動部為協助失業及待業者充實專業技能,做好進入職場的準備,每年都會定期辦理各類職前訓練課程,周禹潔畢業後任職木工室內裝潢助理,卻發現學校所學與實際木作裝修存在許多工法問題,毅然決然離職並報名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開設的「裝修工程實務班(木作)」,訓後被舉薦到木工工班就業,目前已穩定就業近1年,薪資也較前份工作多了16K,讓她直說「選擇職訓真的是最對的選擇」。

現年25歲家住高雄的周禹潔,從小就對手作DIY很有興趣,所以大學也主修室內設計系,進入職場後發現在校所學的設計規劃圖,與實際木工施工存在許多工法問題,為了補強施工端的職能落差,決定歸零離開職場從木工實作基礎學起,並與學校老師討論後報名訓練課程最扎實的雲嘉南分署「裝修工程實務班(木作)」,且因符合青年身份訓期還可領學習獎勵金,著實減輕高雄至官田通勤的交通費負擔。

「短短6個月的密集訓練,就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讓所學理論與操作實務完全結合!」周禹潔表示學校教育多半給予的是紙本理論,很難銜接職場所需的實務職能,但分署職訓課程是結合基礎的理論講解,搭配完整的實作訓練,即便非本科系背景的參訓學員,只要認真學習都可以透過職業訓練快速累積職能,成為木工裝修達人,並鼓勵尚在尋職的青年,若對於工作尚未有具體目標,可先來分署職訓學專長,也許會開拓出不一樣的職涯視野。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分署每年都會定期辦理各類職訓課程,職前參訓學員不僅免訓練費用外,符合就保非自願離職者或特定對象身分,可再申請職訓生活津貼;此外,參訓者若為15至29歲青年,可申請學習獎勵金每月最高8,000元、最多可領9萬6,000元,鼓勵符合身分的民眾可多加運用政府資源,只要專業技術在手,就不怕找不到工作。

分署112年度第一期自辦職前訓練已開始受理報名至2月3日截止,師資專業且課程豐富多元,包含冷凍空調、應用電子、建築空間繪圖、電腦機械繪圖、工業電子、電腦數值控制機械及特殊銲接等,共19個職類、預計招生逾420個名額,詳細課程內容可上雲嘉南分署官網 (https://yct168.wda.gov.tw)了解,或撥06-6985945轉1121洽詢。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