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訓後立即就業!產訓合作助聽障者跨足綠能產業

2022-08-31

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及產業轉型所帶來的人力需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特別推動「產訓合作」的職業訓練模式,為企業量身訂做客製化職業訓練,每年培訓近千名學員,近3年訓後就業率均高達9成以上,為企業及民眾創造雙贏!

產訓合作訓練模式是由訓練單位結合2家以上具共同人力需求的企業,共同研擬訓練與招募計畫,並合作辦理招生,訓練課程包含訓練單位提供的「專業技能訓練」及合作企業提供的「實務訓練」,參訓學員在結訓後由企業直接僱用,達到「即訓即用」的目的。

在全球淨零碳排的浪潮下,臺灣近年來也積極進行能源轉型,綠能產業的人力需求日益增加。中鋼集團的興達海洋基礎公司為興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產線的廠商,亟需銲接技術人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與該公司共同辦理產訓合作「特殊銲接班」,培育銲接人才。參加該訓練班的學員趙先生,原本從事配管技術工作已5年多,在工作中經常需要使用到銲接工法來接合管件,故而萌生學習銲接技術的想法,他看到該訓練班的招生訊息,認為具有技術性的工作較不易被快速改變的產業環境所取代,而該訓練班可以學習銲接專業技術,還可以在企業端進行實務訓練,結訓後又可以獲得企業立即僱用,故而下定決心參加訓練課程。

「參加職訓非常有成就感,一點都不後悔花了6個月的時間!」接近中年的趙先生認為再重新當學生,就是要歸零從頭學習,而左耳罹患小耳症,單側聽力受影響的他仍以好學不倦的心態,並抱持一定要弄懂相關專業知識與實務的決心,在受訓期間積極學習,結訓之前即順利取得半自動電銲單一級證照。另外在實務訓練期間,趙先生的訓練情況及測驗表現也十分良好,深獲興達海洋基礎公司的高度肯定,結訓之後即獲得聘用。成功轉職的他,現在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更順利地克服了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困境。

企業如有產訓合作之人才培訓模式需求,可與所在地的發展署所屬各分署聯繫,共同規劃辦理訓練課程事宜。另外也歡迎15歲以上的待業及轉業民眾,至「職前訓練網」(https://its.taiwanjobs.gov.tw)或電洽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查詢產訓合作訓練課程相關訊息,順利投入職場。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