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到車聯網就想到它《三維人股份有限公司》創業故事

2022-09-16

有別於其他賣硬體送套裝軟體的營運模式,3drens三維人以軟體思維建構「車聯網行動定位數據平臺」,提供車隊管理、路徑最佳化、任務指派等多種模組,協助企業從無到有快速打造管理系統,客戶涵蓋電商物流、共享乘車、電動車租賃等商用車隊。
說起話來速度很快、個性很急,當談到對市場拓展的想法,三維人執行長余嘉淵的態度同樣急切。儘管3年來公司團隊已從3人成長到20人,但面對車聯網的商機,他還是希望速度可以再快一點,「我感覺趨勢是對的,而且市場很需要我們,如何掌握這波趨勢把人都拉進來,提供好的商品與服務,是現在最重要的事。」


從軟體切入,協助企業管理車輛
余嘉淵急於搶攻市占率,期待將來車聯網商機大爆發,三維人是市場最大的領導廠商。不像其他車聯網業者著重在硬體開發,三維人從軟體著手,思考如何協助企業做管理。不管是要數位轉型開始做如Uber、Foodpanda的共享服務,或是思考如何讓閒置資源發揮最大效用的生意,「企業需要用到車隊的domain know-how,就交給我們,我們後面的模組都設計好了,很快就可以使用、上架。」
三維人所開發的車聯網行動定位數據平臺,提供資產管理、駕駛行為評分、路徑最佳化、熱點數據分析、車輛智慧調度等功能;硬體部分,企業可視需求向三維人的合作廠商選購,在應用上更具彈性。跳過老早就切入車隊管理的企業,三維人鎖定既有廠商轉型或新進業者,協助客戶將原本需要耗時三年的開發時間縮短到三個月,目前已吸引到不少指標型客戶。
109年電商呈現爆炸性成長,各平臺紛紛投入自有物流車隊的建置,三維人與臺灣大型電商平臺合作,協助開發物流車隊的管理系統,結合定位技術與派件系統,從大量送貨數據中分析出熱門路線、區域,進而達到車輛調度與排程的優化,提升物流營運的效率。


技術只是一個開始,營運也是一門學問
105年,余嘉淵與同事余償鑫、林仲達組隊參加經濟部通訊大賽獲得第一名,成為他們創業的契機。不過實際創業後,余嘉淵才發現技術只是一開始的事,後續業務開發、策略談判、財務管理、行銷才是真正的挑戰,偏偏三人都是資工背景出身,根本一竅不通。
初期,做了很多收不到錢的案子,只能當作是累積經驗和練兵,直到獲選「微軟新創加速器」第一期新創團隊,才為三維人打開了市場大門。如今,他們所開發的車聯網行動定位數據平台就在微軟辦公室展示,搭配微軟所提供的雲端服務,就像一種技術上的認證,不僅更容易被客戶接受,未來也可藉此打入國際市場。三維人從過去的育成企業變成微軟的策略夥伴,他們的客戶如果有雲端服務的需求,也可以反過來介紹給微軟,形成一種雙贏的局面。
余嘉淵指出,微軟新創加速器所提供的輔導,並不是到Demo Day就結束,微軟新創加速器執行長胡德民到現在還時常關心他們的發展,像導師般提供一些營運上的建議。以技術為主的新創團隊,往往不知道該如何包裝、行銷自己,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破殼而出企業」評選,也讓三維人的品牌獲得曝光機會。


克服成長的痛,目標成為全臺最好的軟體公司
目前公司團隊超過七成都是軟體工程師,而且大部分都是來自臺大、師大、臺科大等校的學生,有些曾經是實習生,因為看著公司一路發展,認同組織文化而留下。採訪當天上午,余嘉淵受邀到師大資工系演講,希望能藉此吸引學生進入公司實習或工作。
公司進入起飛期,余嘉淵也面臨新的挑戰,「如何找到適合的人才?留住人才?公司在快速拓展、擴大規模,不同時期要導入不同的公司制度,這是一種成長的痛,未來想做全臺灣最好的軟體公司,這是必須克服的挑戰。」為了學習系統化的管理知識,余嘉淵報考了臺大EiMBA,也因此拓展了人脈與客戶。接著,他還要找策略型投資人,希望這二、三年內團隊成員可以連翻兩番,驅動公司快速成長。
在半導體業做了7年工程師,余嘉淵因為不想再做大企業裡的一顆小螺絲釘而創業,他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舞臺建造者,讓伙伴可以在舞臺上發光發熱。正如同公司的標語——I have a dream. I de-sign, I do it. 在三維人,任何夢想都有可能實現。

3drens三維人團隊合影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